全市2万多名城管职工 用双手“扶起”文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07:09   

共享单车乱扔路边,“城管人”行动起来了

希望市民自觉有序停放共享单车,同时也加入“扶一把”行列

记者蔡怀光摄,其余为城管委提供。

昨天中午时分,大关的钱江市场门口,人群车辆川流不息。

热闹之余,也有不和谐之处,多辆共享单车被随意扔在路边,车子叠着车子,占了人行道。

这时,走来几个穿着“贴心城管”红马甲的人,大家一起合力,把单车扶起,并整齐排放到路边的非机动车泊位内。

这些主动来扶车的人,是杭州城管系统的党员志愿者。从9月7日起,市城管委向全市2万多名城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等发出号召,利用日常工作、休息时间开展“帮一把、扶扶正,用双手扶起文明”行动,让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车站广场和旅游景点等区域的互联网租赁单车规范停放、有序归位。

据市城管委初步统计,连日来,在杭州广大职工已累计帮忙扶正倒伏单车、搬移归位单车20余万次,市区不少道路都恢复了整洁、有序。

机关党员干部 带头在单位周边、自家附近行动起来

共享单车,给市民带来了便利,但乱停乱放也影响市容。为此,市城管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在市区范围内施划了非机动车停放泊位,并与网约单车企业进行了行政约谈,加强了行政执法,建立了与单车运营企业互动的清运平台,及时清运了乱停放车辆。尽管如此,但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现象还是存在。

“每天看到街面上违规停放的单车,我们觉得心里不舒服,所以,作为党员干部,起个带头作用是必要的。”金永飞是市城管委机关的年轻党员。他说,自从9月7日,市城管委发出号召,他们第二天就行动了起来。

上周五下班后,委机关组织了100余名党员志愿者,在单位周边的香积寺路、上塘路沿线展开行动。

“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我们主要利用闲暇时间开展,能干一会儿就干一会儿。”金永飞说,他们会在中午休息时间,去单位附近的道路上“帮扶”,而下班后,就会在自己家附近,或者是小区内继续行动,“我们也会把这样的信息传递给家人,让他们也一起参与起来,毕竟城市文明靠大家。”

环卫工人 以前清扫一次花2.5小时,现在至少花上4小时

城管系统的党员志愿者行动起来了,每天出现在道路上的环卫工人也行动了起来。

9月9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上城区城管局清波环卫所保洁班长刘同礼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与班组的保洁员一起在南山路上,一边整理倒伏、乱停和丢弃在绿化带的共享单车,一边向在西湖周边游玩的市民和游客劝导文明规范停车。

“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将人行道堵住了,挡住了行人走路,也让我们的卫生保洁没法做了。”延安路保洁班长王素梅无奈地说,“延安路不仅是湖滨商圈的繁华路段,还是市民和游客观赏西湖音乐喷泉的最佳点位,人多,随意丢放的共享单车也多,咱们保洁班的姐妹们,原本用2个半小时就能清扫保洁一遍,而现在至少要4个小时才行。”

9月8日,江干区城管局也发动全系统党员干部、青年团员、妇女职工等,身体力行,开展“三弯腰”行动,即看到共享单车弯弯腰、看到果皮纸屑弯弯腰、看到城市管理问题弯弯腰。

停车收费员 10个收费员合力管住了一个广场

不仅仅是环卫工人,城管系统的其他职工也在行动,其中包括停车收费员。

沈建平是江干区的停车收费员,他每天在庆春广场一带上班,工作时间是上午8点半到晚上10点。和他一起负责这个商业带停车收费的,还有9个收费员。

平时遇到车辆少的时候,他们可以休息一会,但最近几天可是一刻不停。“因为,我看到我们系统里的环卫工人,开始在路边帮扶单车了,我们也觉得他们在做,我们也可以做。”

沈师傅说,根据这个地段的特点,他们主要集中在两个时间段开展“扶一把”行动,一是上午9点半之前,二是中午12点半到下午1点半。“这两个时间段,来停的车辆不多,我们就去周边干一会儿。”据他测算,庆春广场一带每天同时进出大概有100余辆单车,靠他们10个收费员,基本能应付。“一个上午,我们每人都帮忙扶正了20多辆次乱停放的单车。”

倡议书

“帮一把、扶扶正,用双手扶起文明”行动,为了城市美观,我们应该为城管系统的员工们点赞,但为了让单车规范有序,让便捷不再烦恼,我们作为杭州的一分子,也应该一起努力。为此,今天杭州日报和杭州市城管委联合发出倡议:

1. 各单车企业应切实履行自身的主体责任,规范投放行为,及时有效地处置无序停放的现象,在依法经营的基础上,为方便杭州市民和外来游客的出行,作出自己的努力。

2. 各位骑行者要文明停放,主动维护城市秩序,自觉将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在专用泊位内,让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

3. 希望杭州市民也能共同参与“帮一把、扶扶正,用双手扶起文明”公益活动。

杭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杭州日报

二〇一七年九月十一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陈金辉 林燕 记者 任彦/文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