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宿忘带身份证直接刷脸 浙A牌照非现场违章一站搞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7:16   

即使没带身份证,旅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也可以方便办理入住了。本报记者 李震宇 摄

孩子入学落户、新车购置上牌、车辆违章处理……公安机关所承担的服务项目几乎与所有人息息相关。不过以前大家都觉得,去公安机关办事情程序多、环节杂、材料要求高,来回奔波就是老半天。

今年杭州市公安局把“最多跑一次”作为头号工程,从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办事办证服务入手,梳理出了138项服务事项,通过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提升办事效率,推动了“放管服”领域各项改革。

截至目前,杭州公安机关共实现“最多跑一次”达132项,占所有事项的95.6%,其中实现“跑零次”的事项有21项。

钱报记者近日蹲点采访了几家公安单位,现场体验后发现确实方便不少。

住宾馆忘带身份证

可直接“刷脸”搞定

8月6日晚,蒋先生开车从上海到杭州出差。在拱墅区星都宾馆入住登记时发现,忘带身份证了。蒋先生来杭州出差都入住这家宾馆,忘带身份证也不是第一次了。每当这时,蒋先生都会到辖区米市巷派出所去打个身份证明。

蒋先生欲转身离去,前台服务员说:“蒋先生,现在不带身份证也可以住宾馆了,只要人脸识别一下就好了。”

在前台服务员的指导下,蒋先生在人脸识别系统上输入了身份证号、手机号,再对着人脸识别系统照了一下,很快就办理好了入住。

蒋先生很开心:“我比较粗心,经常忘记带身份证。以前去派出所开个证明,至少要花半个多小时核实身份。现在‘刷脸’,几秒钟内就能完成操作,省了来回跑的麻烦。”

拱墅治安大队队长夏俊说,拱墅区日均接待旅客约1万多人,其中每天约有500人以上的旅客因身份证未携带、身份证消磁等各种原因需要找警方开证明。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星都宾馆蹲点体验了一把,整个过程只要2分钟就搞定。

以前客人入住操作是:工作人员把客人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自证系统”上,身份证与人脸识别一致,可以入住;如果没带身份证,必须要去派出所开具证明。

现在钱报记者在“人脸识别自证系统”屏幕右下角点击“没有携带身份证”,然后输入身份证号码,再输入手机号码,接着手机收到一条验证码,输入验证码后,系统会自动在数据库里搜索数据,再对比记者的人脸,完成匹配可以入住,这个过程只花了十来秒;然后前台服务员办理入住手续,整个过程2分钟就好。

据了解,拱墅区除29家即将拆迁的旅馆,辖区内221家酒店、旅馆都已经安装升级版的人脸识别系统,没有身份证就可以入住。而这项措施也将逐步推广至全杭州,目前上城、江干、余杭正在试点。

 

推荐阅读:

待产孕妇坠楼死亡!产妇的分娩方式到底谁说了算

杭州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明显?真相:有但并非普遍

杭州重高女生为去澳洲留学 全家卖掉唯一一套房

杭州新成立一个局主管招商引资 将有大变化 

杭州老小区加装电梯重大进展 最快9月动工

冷空气来了!明起杭州最高温会降到30℃左右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通讯员 徐佳 傅宏波 庞振熙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孩子入学落户、新车购置上牌、车辆违章处理……公安机关所承担的服务项目几乎与所有人息息相关。不过以前大家都觉得,去公安机关办事情程序多、环节杂、材料要求高,来回奔波就是老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