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杭州“+”活力,老年生活好精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6:50   

和“杭+新闻”一起 为杭州做“ ”法古稀之年依然坚持“踢踏梦” 4年免费教学300余人

 

人物档案 (13)

姓名:陈兰娟

职业:退休工人

身份:踢踏舞老师

“年过半百,我才开始学习踢踏舞,如今梦已成真。我希望能带领更多的人认识踢踏舞,感受舞蹈的魅力。它除了能强身健体,还能让我寻找到生活的激情。”这是陈兰娟给“杭+新闻”发来的一段话,这也是今天她将与我们分享的故事。

昨天早上9点,在西湖区小车桥台北城附近的一块空地,我们见到了陈兰娟,尽管已是69岁,但陈兰娟身姿依然挺拔,有一种舞者所特有的飘逸气质。“踢踏踢踏”,律动的舞步声仿佛正诉说着她19岁的梦。

“半路出家”的踢踏舞者

每天早上8点到9点半,陈兰娟会和伙伴们一起来练舞,雷打不动。陈兰娟蹬着一双加钉铁皮的舞鞋,正步履轻盈地翩翩起舞。

能想象吗?陈兰娟跳踢踏舞是“半路出家”。“有一次,我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了踢踏舞表演,触动了我内心深处对舞蹈的向往,萌发了学习踢踏舞的想法。”陈兰娟说,她从小就热爱舞蹈,但那时没钱也没时间,一直没有机会圆舞蹈梦。

2005年,她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免费踢踏舞课程,学了两期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踢踏舞的旅程越走越远。2007年,她赶赴北京,找了一家中国知名的舞蹈院校,成为班上年龄最大的学生,全身心投入学习踢踏舞,她就此踏上了寻梦之旅。

两年后,她学成归来,获得了踢踏舞B级教师资格,并顺利地成为了一名踢踏舞教师,开始教授周围的朋友学习踢踏舞。

把教舞蹈作为公益事业

55岁的王大姐是陈兰娟的“忠粉”,自陈兰娟授课以来,她就一直跟随陈兰娟跳踢踏舞。“初学时我总觉得自己的脚不听使唤,所以一直认为自己是练的最差的那一个,但陈老师并没有放弃我,耐心地教我。她说只要我想练下去,她就会一直教下去。”

陈兰娟不仅自己跳,还免费教其他人跳。在浙江省文化馆和杭州市文化馆,每周都有四节课的公益性培训课程。陈兰娟把教授舞蹈作为一项公益事业,没有收取任何的费用,只想教导更多的人爱上踢踏舞,锻炼身心。“陈老师说学习舞蹈,动作做得到位才好看,如果只是随便跳跳,是达不到效果的。”58岁的邵大姐跟着陈兰娟学习了好几年,对陈兰娟很是钦佩。

十几年如一日,陈兰娟每天背着一个13斤重的红色双肩包辗转各地授课。近日,她带领着20个人的团队去3个社区进行公益演出。“看到踢踏舞时,那种强烈的节奏感,那种激情、兴奋的感觉让我着迷。”

有梦想永远都不晚。陈兰娟从小的爱好终于在年老时得以实现,她想对有舞蹈梦的朋友说一声:“舞者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愿意可以随时起舞!老年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实习生 娄晓涵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