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小区如何抵挡共享单车“入侵”?它,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烦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6:44   

一辆共享单车叠在清泰小区自行车棚的其他车辆上。

这几个月以来,杭州越来越多的住宅小区,开始宣布“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经过“围城”、“挡道”的吐槽之后,以“便捷回家最后一公里”为口号的共享单车,似乎把麻烦也带到了人们的家门口。

昨天起,经修订后的《杭州市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被公布在杭州市政府网站—互动平台—网上听证栏目中。

征求意见稿中写到:非公共区域内部(医院、学校、机关、小区、商业地产等区域内)的物业管理机构,可根据实际,制定本物业范围内的互联网自行车停放规定。

这项规定,能让那些被共享单车困扰的小区“脱困”吗?

小区里以前争汽车位

现在自行车位也成稀缺资源

张女士住在解放东路沿线的清泰小区。这是一片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居民区,小区内有一处长达70米的自行车棚。但近几个月以来,她发现自行车位资源正变得稀缺起来。

“听起来有点儿不可思议吧?一般人家担心的是小区停车位紧张,现在呢?找个自行车位也挺不容易的。”

清泰小区没有“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的标识,张女士发现,今年夏季之前,共享单车就开始蚕食小区的空地资源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9幢楼,每个单元门口的过道上,都能看到各色共享单车。再往小区的几处绿化带里看,也能发现被丢弃的共享单车。“从两个月前开始,有人又开始往自行车棚里停共享单车了。”张女士说。“我亲眼见到有位邻居晚上无处停车,把车棚里的一辆共享单车叠在一旁腾位置。结果,这辆车被叠了两个星期了,也没人管。”

此前,张女士偶然发现摩拜、OFO有违停举报功能。“我是这两种单车的用户,并且按照APP里的要求,把违停照片和车辆代码给上传了。”张女士现在很失望,因为两个星期过去了,她举报过的两辆单车,仍旧在小区的过道里堆着。

共享单车禁入小区 门卫得瞪大眼才能监督好

近几个月,杭州已经有不少小区挂出了“禁止共享单车入内”的标牌。但对于约束力有限的物业公司来说,标牌最重要的意义,或许只是“名正言顺”地把共享单车挡在小区门外。

保安赵师傅在凯旋路沿线的华景苑上班,他告诉记者:“(禁入)牌子挂了有好几个月了,现在小区清净多了。”按赵师傅的描述,几个月前,小区的过道、汽车位、花坛里,甚至垃圾房旁,到处可见共享单车。“有不少居民向我们投诉,最后社区里出了这个规定。”

规定刚出的那几天,社区组织了货车、三轮车进小区清理共享单车。赵师傅和同事们也从那时候起,需要盯着进门的自行车查看。“看到了就拦住,没拦住还得追进去劝。”赵师傅说。“多数人是配合的,有部分人觉得我们做得不合理。我就解释,要是你不配合,我就得扣奖金,那几个小年轻最后还是配合地把车停外面了。”

赵师傅得出个结论:那些单车公司就管收钱,乱停放的事,可真丢给我们来管了。

也有不少共享单车的使用者表示,凭什么物业出个规定就不让共享单车进小区了?物业有这个权力吗?

而修订后的征求意见稿中的这条新规定如果实施,那将给物业管理机构管理共享单车一把“尚方宝剑”。

监管环节全社会做了很多 共享单车公司何时不再缺位

一些小区已明令禁止共享单车进入。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听到了几个“生动”的案例。城北的小河佳苑,有人为了省几步路的力气,把共享单车一路骑进了楼道,最终把车停在电梯厢内离去;在闻堰的戈雅公寓,有位业主的车位与电梯间离得较远,他把一辆共享单车骑进了地下车库,天天两点一线地用作代步……

仅靠物业的规定、劝阻、搬离,能彻底解决共享单车的乱停放问题吗?APP内效力微弱的“违停举报”,难道只是一种摆设吗?亟待填补的,其实是共享单车公司的监管缺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