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 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凭居住证就可在杭州市区入园入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05 09:33   

9月1日起,杭州将正式施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昨天,市教育局马里松副局长对该《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并作了政策解读。

据统计,2014-2016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随迁子女人数分别为近26万、27万、28万,占在读学生比例分别达到35.2%、36.3%、 36.6%,2016年全市幼儿园在园幼儿近33万,其中流动人口随迁子女近11万,占总数的33%。也就是说,明年杭城新生入学(入园)时,将有四成左右的孩子受新政的影响。

新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简化了报名手续,方便了不少。凭适龄儿童少年本人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就可以在市区入学(入园),不需要再提交家长社保证明、家庭房产证明等材料。

马里松介绍,本次出台的《管理办法》适用对象为年龄在3至14周岁非市区户籍的流动人口随迁子女,适用地域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以下简称市区),没有包括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四县市。

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凡年满3周岁,持有市区范围内申领到的有效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申请在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凡年满6周岁,持有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申请在市区接受义务教育。在此,要提醒已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入学(入园)的随迁子女,未申领有效居住证的应及时申领,已申领的应按规定及时签注。

近年来,杭州随迁子女入学需求一直保持高位并持续增长。江干区、西湖区是外来务工人员聚集较多的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需求也更强烈一些。另外,从2016年开始,滨江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还进行了积分制试点。

在就读学校方面,马里松表示,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取得有效居住证的时间先后排序,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园和入学。流动人口居住证量化服务制度实施后,各区应根据随迁子女父母双方或一方的量化分值按照高低排序(以分值高的一方为准),按照就近原则,统筹安排入园和入学。

由于学校招生一般都在6月进行,而9月1日为新生入学日,为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能够入学,新的《管理办法》规定,如果在规定报名时间没有取得有效居住证,但预计当年8月31日前能取得有效居住证的随迁子女,可以先在规定报名时间内进行预登记,取得有效居住证后,在8月31日前补交相应证明材料。经审核,符合条件者由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入园)。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学校(幼儿园)应优先安排规定报名时间内符合条件并完成报名的儿童入学入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何京京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1日起,杭州将正式施行《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昨天,市教育局马里松副局长对该《管理办法》进行了介绍并作了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