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今年90岁!档案馆办了一个建市史料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5-24 06:54   

80年前就有专家提议

建钱塘江过江隧道

选址在如今复兴大桥位置

1937年,杭州市政府成立10周年,曾办过“庆生”大会,请了106位80岁以上的杭州老人,一起聚到西湖大礼堂,让老人家给杭州提提意见,看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也以“耆老”之健康来隐喻杭州未来的长久昌盛。

建市初期的杭州,当时还有很多专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杭州市参议会,当时倡议“建设花园城市”,还提出了建设“田园城市”的设想。还有一位叫杨建的专家,打了一份报告给市政府,建议在钱塘江挖一条水底隧道。这份报告书的这次展出,图文并茂,连隧道的设计图都有,选址在如今钱江四桥(复兴大桥)的位置,一头连着西兴,一头连着南星,是一条宽12米的隧道,里头既有火车轨道、电车轨道,也有汽车道、人行道。

报告书交上去,大概是1935年前后,那时的中国还没有哪个城市建过水底隧道,这位杨建还准备了很多美国找来的隧道资料作为借鉴。

杭州师范大学历史系周教授说,这份报告书绝对不是乱来的,每个设想都有理有据。可惜的是,以杭州当时的能力,水底隧道建不起来。

 金庸翻译的《一个外国记者所见的杭州》。

金庸翻译的《一个外国记者所见的杭州》。

外国人写杭州游记

金庸亲自翻译

杭州人口在增加中,商业也渐见繁盛……主要的道路正在整理下水道,现在正预备建造一条贯穿本城南北的良好马路。甚至有准备行驶电力车的计划……

本市主要交叉路口已装置了指挥交通的红绿灯,这引起行人好奇的兴趣,对于那些年轻的交通警察则是一种愉快的得意,而在红绿灯开亮时,黄包车夫却不得不停住了……

展览上,有一个剪报还蛮好玩,是从馆藏旧报刊剪报中找到的一篇1947年金庸先生的译作《一个外国记者所见的杭州》。

1945年抗战胜利后,金庸曾在杭州的《东南日报》暂任外勤记者,当时用的是本名查良镛。

当年,有个常驻在上海的外国人,也是一位记者,到杭州度假玩了几天,回到上海后就写了一篇游记,全英文,刊登在上海的《字林西报》上,不知道金庸是自己看到还是编辑安排,他将文章翻译成中文,又刊登在了杭州的《东南日报》上。

推荐阅读:

醉驾免刑标准放宽?不代表你可多喝点儿

每3辆电动汽车配一个充电桩 点下手机就能找到它

你知道吗?父母将房产登记在子女的名下风险很大

一名杭二中毕业女生在美国登山时失踪 已失联2天

杭州一小区外上万平大草坪竟被居民分割成了菜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应琰 图片由杭州档案馆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今天“杭州市”过生日,猜猜要插几根蜡烛? 90。从1927年到2017年,这90年,是怎样变化的?市档案馆今办了个展览,杭州人不妨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