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里的摄影“红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2-03 08:33   

航拍器下的山村盛况。

这样的场景已延续了几百年。

猪头大赛获奖者和颁奖领导成了摄友的“模特”。

朱家后人围着族谱热烈议论着。

村支书用淳安方言当了一回主持人。

孩子们,是欢乐,更是对中华文化的亲近。

“哎,我找到了,我们是朱熹儿子朱塾这一脉的”,“我们是朱熹儿子朱埜这一支的”,“朱姓伟人真不少嗳”……朱家祠堂里,人们围着桌上厚厚的几本族谱,热烈翻看议论着,年轻人的脸上透着兴奋和激动。今年春节朱家村把远在衢州、江西、富阳、萧山的族人请了过来,因为村里开始了续修族谱的大工程,专门成立了十人编修组。负责续修方案的朱加均介绍,族谱一般30年一修,朱家村族谱76年来第一次重新续修,由于间隔年代较长,所以需要族人们积极参与,追溯、回忆、考证,工作量浩大。

整个初五,家家户户除了给猪头梳妆打扮,准备参加第二天的猪头大赛以外,续修族谱的讨论成了大家关注的重点。

作为浙江省十五个春节特色文化街区之一,金峰乡朱家村有着传承八百年的赛猪头祭祖大典。作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赛猪头的主要场所,古朴的朱家祠堂里每逢春节都举行赛猪头特色民俗活动。今年初六,是猪头大赛的正日子,“朱家村赛猪头民俗感恩文化节”也如期举行,朱家祭祖的大戏择吉时拉开序幕。远道而来的摄友们早早把朱家村围了个结实,本省的金华、宁波、湖州,外省市的上海、江苏都有摄友赶来一睹猪头大赛盛况,一时间朱家村里宾朋满座,床位满了,有些客人住到邻村,有些摄友干脆不睡了,在农家客厅和衣眯一会,拍摄到天明。

初六的早上,一年一度的猪头大赛开场,称猪头、舞狮子热闹非凡。在人群中,淳安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志光拿着手机拍摄精彩场面;而以游客身份参加新春活动的县委书记黄海峰,则被朱家村书记朱金万逮着,给获得猪头大赛一二三等奖的村民颁奖。在相机快门的咔嚓声中,淳安县旅委主任方阳 向我介绍:摄影带动了朱家村的民俗文化旅游发展,淳安在四五年前就开始助推这个项目,并在此基础上打造金峰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这条线路已经成为我县重点打造的线路。金峰乡是淳安以摄影为媒,推进“富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乡村旅游的代表。金峰乡方海珍书记接着介绍说,除朱家村的活动之外,今年金峰乡各村的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安上村民俗感恩喜丁宴、 蒋岭上“抢县官”元冈文化节、五龙村接“金老爷”民俗活动(2月6日)、景山村春晚、金峰村接塘祖老爷民俗文化活动等都隆重开启。在金峰度假,在金峰过年,在金峰拍摄一种桃源礼记般的生活,成为摄影之乡金峰的新的文化名片。

作为杭州日报大视觉摄影基地,全国第三个摄影小镇,金峰乡朱家村的淳朴山风,秀丽景色,还有乡野村里上演的人文大戏,这些都令一位位远道而来的摄影师流连忘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慈宏 摄/吴海平 慈宏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