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奠定设计 跨界整合传承创新 10名青年结构师赴日学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10-21 07:38   

2016年4月20日,杭州市建委正式启动优秀青年结构师培养计划。在第一阶段,市建委选拔出了10名目前行业内的佼佼者,如今,10位青年结构师已经出发日本,开始全新的游学生活。

都说结构奠定设计之美,关于结构的力与美,设计师们有着自己的理解。抵达日本东京千代田之后,大家对包括新城市涉及高密度综合开发项目、超高层建筑、商业园区、办公楼以及商业、文化、教育和医疗设施,有了更立体和直观的感受。

今天,结构师周平槐发回了第一篇日记。

跨界整合 传承创新

日建设计株式会社(Nikken Sekkei Ltd)是日本最大的建筑设计事务所之一,成立于1900年,有着100多年的历史。

2016年10月,我们杭州市十佳优秀青年建筑结构师有幸到位于东京千代田的日建设计总部参观学习。在与公司技术人员面对面的深入交流过程中,半天时间不知不觉一晃而过,大家深感时间太短,收获颇多。

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日建设计公司的设计原则。可持续设计包含3个方面的意思:一、让建筑物更加绿色环保。在设计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提高舒适度,同时尽量减少浪费和损害环境。二、设计采用了最新的技术,降低建筑物的维护管理成本和资源能耗,让建筑物更完善,更具持续性。三、提供优良的设计服务,实现可持续设计。

日本新建筑抗震设计法根据建筑物的高度,将建筑结构分为4类:不超过20米的称为低层建筑,20米至31米的称为多层建筑,31米至60米的称为高层建筑,而高度超过60米的则称为超高层建筑。

对于超高层建筑,日本并不限制其结构体系,结构工程师的自由度相对较大。设计方案中通常会综合运用各种抗震、减振、隔震等先进技术。

日本多数建筑外形较为规整,奇奇怪怪建筑相对较少,这是因为日本抗震设计法中有明确的数量规定。日建设计的作品,虽然一眼看去不像一些明星建筑师那样新奇,但实际上更注重创意、功能、技术和环境等多方面的综合平衡,更注重高品质和全寿命。

从20世纪初到现今,日本关于结构抗震技术的发展经历了四次“刚”、“柔”之争。“刚柔”指的是既要满足重力荷载的结构再附加上对地震作用的抵抗能力,还要提高建筑物吸收能量的能力,使其基本强度和为吸收能量所需的变形能力均得到保证。如今,“柔”的设计理念逐步成为日本高层建筑抗震设计的主流,并受到国家鼓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周平槐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