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新闻中心高效运转五个日日夜夜 峰会完美谢幕,这些幕后的人还有话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07:40   

 

G20杭州峰会新闻中心为来自海内外的媒体记者提供服务

遗憾没能细品杭州的美

许多外国记者都是第一次来杭州。这几天里,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是在新闻中心里采访或伏案写作。对于没有时间去看看这座城市,有不少遗憾。

昨天中午,来自加拿大邮报传媒新闻社的美女记者Sarah Scott正在为闭幕式报道做准备工作,她说:“8月27日到的上海,随后来到杭州。第一次到杭州就被这座城市惊艳了。”但是对Sarah来说,因为马上就要踏上回国的路,这一次杭州之旅稍显仓促。她说,以前通过互联网知道杭州,现在因G20峰会亲临杭州,相见恨晚,只是时间太短了。

而另一位来自赞比亚的年轻女记者Chanda同样在匆匆准备闭幕式的直播。她说,在峰会开始前就已经来到杭州,做了很多工作,比如拍志愿者,拍杭州为峰会做的各类准备等等。“真的很喜欢杭州,我觉得,杭州是一座非常现代化的城市,也希望今后有机会来中国时,能再次来到杭州。”

老面孔有了新动力

作为杭州媒体的一张老面孔,从新闻中心第一天开放起,舒中胜每天都会坐酒店8点的班车出发来现场,和大多数媒体同行一样,回到酒店也要晚上10点之后了。虽然很累,但很兴奋。

谈到新闻中心现场,舒中胜说:“我觉得这里是一个信息传播的中心,峰会期间那么多首脑齐聚于此,都是通过这里发布出去的。现场汇集了57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记者,某种程度上来说,这里就像一个媒体的小联合国一样,真正让我们感受到杭州的国际范儿,每天坐在你身边埋头工作的同行来自不同的国家,对于我们自己打开视野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英文如果不好都觉得不好意思在这里。杭州在加快国际化的步伐,我们也在迎头赶上。”

而对于B20和G20峰会的议题,这位资深媒体人也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峰会所有的议题我都比较关心,在浙江那么多的企业走出去的背景下,我比较期待通过峰会来改变一下国际贸易的规则。有人开玩笑说,现在国际上各种各样的双边协定、多边协定太多,有些不规范,有些在一定程度上反而让贸易更封闭。这次马云提出了一个eWTP的概念,就是所谓的‘全球卖、全球买’,浙江这么多企业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的背景下,我希望贸易自由化可以进一步加快,通过峰会,大家对于规则可以形成一个‘最大公约数’,这可能是我们最乐于看到的。”

大学毕业后就留在杭州的舒中胜,到现在已经在这里生活30多年了。作为新杭州人,舒中胜感到非常自豪。“昨晚的演出让全世界都认识了杭州,我采访过的一个英国记者就感慨,这种独一无二的美让他惊艳。刷朋友圈的时候,会发现很多人说自己真的生活在天堂一样,除了这种震撼和惊艳之外,我希望杭州可以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走得更稳健。”

昨天晚上8点30分,大厅里仍有许多记者还在全神贯注地赶稿。

9月3日凌晨4点的G20峰会新闻中心,几名工作人员在擦拭地上的污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报集团G20峰会报道组记者 李超 徐夏欣 钟韡 李维和 董剑飞 摄影 陈中秋  编辑:赵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