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夏季首次启动禁火令 8月28日至9月10日林地及边缘100米范围禁止一切明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8:35   

昨天,杭州市政府发布林区禁火令的通告,首次在夏季启动防火禁令——8月28日至9月10日,全市林地及距林地边缘100米范围内所有区域(包括西湖景区、西溪湿地等旅游景点在内,全市目前有林地面积1600多万亩),禁止农业生产性用火、林业生产性用火、工程用火以及烧香、烧纸、燃放鞭炮、烤火、野炊、吸烟、火把照明、烧蜂窝、烧山狩猎、使用枪械狩猎等用火行为。

对违反本禁火令的各类用火行为,将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近,杭城持续高温干旱,上周开始,我们已经在桐庐、余杭、富阳、淳安等地陆续实施人工降雨,适当缓解了当前森林防火的压力。为了进一步防范林区火灾,目前,全市已出动森林消防人员6000余人,在通往林地的出入口进行设卡检查。”杭州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陈未民说,“林地的概念和森林不同,即使没有树林的荒山,它也是林地。这次发布的禁火令,明确规定了林地和边缘100米范围的管制区域,也就是说,在这些范围内,点个烟、烧个饭、熏个蜂窝、烧点纸钱等一切明火都是禁止的。”

根据《浙江省森林消防条例》等有关规定,在禁火令期间,个人违反规定将处以最高2000元的罚款,单位违规将处以最高10000元罚款。如果引发火灾,过火面积超过30亩的,将对个人、单位刑事立案。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李朝秀 记者 施雯  编辑:余琼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