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0岁的杭州卷烟厂变身时尚综合体 杭州煤制品二厂成了运动主题公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07:55   

8月15日,杭州利星的第二家店“尚城1157·利星”低调试营业。早上8点多商场还没开门,门口已经聚集了一大批闻讯赶来的市民,来一睹这座全新综合体的风貌。

“就一个感觉——每家店铺都大得好奢侈!”家住凤凰山脚下的90后姑娘小陈,尚城1157·利星试营业当天一早就跑去踩点,“ZARA、H&M都有两层,单层面积都很大,无印良品、优衣库、OLDNAVY,也是大店铺。三楼还有一个特别大的夜场酒吧和一个超大书店,看看都觉得逛起来会特别爽!”

很多老杭州人知道,尚城1157·利星所在的地块原本是有近70年历史的杭州卷烟厂的老厂房。而90后姑娘小陈说的“店铺大得奢侈”,正是得益于老厂房的改造——利星基本没有改变原厂房的结构,只是做了部分改建。

随着近几年城市发展的需求,杭州越来越多的老厂房经过改建后嫁接新产业,其中以改造为创意产业园居多,比如最早的LOFT49,还有西溪留下的东信·和创园和转塘的凤凰创意国际园。这两年,改造出现升级版,尚城1157·利星就是一次全新的尝试,而同样“脑洞大开”的还有杭州新天地项目,以及即将开业的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园。

文创产业最早入驻 因为租金低氛围好

近年来,许多老工厂从杭州主城区陆续搬离,这些搬离后的旧厂房一部分以地块出让的形式,成了老城区的新楼盘,比如两个月前位于近江片区的原杭州味精厂地块,被滨江和保利竞得,楼面价高达39509元/平方米。

也有相当一部分老旧厂房,以工业遗存的方式被保留下来,在进行改造后嫁接新产业。其中,最早且最常见的改造形式是文创园。

位于拱墅区杭印路49号的LOFT49文创园,就是杭州城里最早的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文创产业基地。这里原本是杭州蓝孔雀化纤公司锦纶分厂的废弃旧厂房,2002年9月,被几位嗅觉灵敏的艺术家和设计师发现,在保留厂房外观和基本格局的前提下,借鉴欧美经验重新设计包装,成为浙江省首个盘活工业遗存打造的文创产业基地,也是继北京、上海之后出现的第三个在国内外有相当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园。

旧厂房嫁接文创产业,并非偶然。“老厂房空间开阔,层高足可以隔层利用,而租金只有甲级写字楼的三分之一。”LOFT49的发起者之一、品库公司CEO杜雨波说,“还有我们常说的‘氛围’也是这些文创公司看重的,因为老厂房本身的构造和写字楼不一样,空旷不受拘束,有设计感,更适合创意工作者。”

有了LOFT49这样的先驱,这两年由老厂房改造而来的创意产业园区在杭州层出不穷。比如上世纪70年代鼎鼎大名的杭州双流水泥厂,现在是凤凰·创意国际,也是杭州各种文化艺术活动的“高地”,每年4月底的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及10月启动的杭州文博会,都在这里有活动。

还有位于原东方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老厂区的东信·和创园,也是厂房改造文创园的典型。在保留原有20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筑风格的基础上“修旧如旧”,由61幢厂房和1000余棵高大乔木构建成的厂区,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创意人和设计师,既有摄影团队、文化艺术公司,也有茶书院、陶社、家居展示公司等。

今年老厂房转型升级

出现商业综合体和运动主题公园

也许正是因为已经有了大把厂房改造成创意产业园的先例,当项目开发商紫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拿下杭州卷烟厂地块时,就想要进行一种全新的尝试——打造成一座大型的商业综合体。

紫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始建于1949年的杭州卷烟厂,原厂房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层高最高9米,最低也有6.5米,为整个综合体的设计和店铺设置带来无限可能。

改建后的尚城1157·利星共有4层,集零售、娱乐、餐饮、休闲、夜场、书店、儿童医院等多种业态于一体。一、二层主要是快时尚品牌,除了利星一店原有的之外,有些品牌是首次进入杭州,且每个品牌单层店铺占地面积都非常大;三、四层以餐饮、酒吧、夜场、影院、书城为主,其中占地3000平方米、24小时营业的“最天使文创书城”、刘嘉玲参股的上海顶级酒吧MUSE,以及日本先锋音乐现场品牌MAO Livehouse都是商场亮点。

将老厂房改造成综合体,利星并非第一家。原来的杭州重型机械厂地块,现在已经变成杭州新天地项目。据悉,新天地以工业遗存为主题,要打造体量180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除了签约太阳马戏团、打造跨贸小镇等亮点,重机厂遗址将部分保留,分别打造成酒吧街、民俗街、精品酒店等。

位于杭州南落马营的原杭州煤制品二厂旧厂房,已经改造成为杭州最大的运动主题公园。

“脑洞”开得更大的则是位于南落马营9号的原杭州煤制品二厂的旧厂房,眼下这里已经改造成杭州最大的运动主题公园,预计近日正式对外开园。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落马营是杭州煤制品二厂的煤场仓库,还有一条铁路运输专线。改建后,这些厂房、仓库以及废弃的空地,将变身成足球场、健身馆、体能训练中心、极限运动区等。比如有着巨大钢架穹顶的4个煤场仓库,首尾相连,层高最低点也有5米,以后这里就是一个全天候5人制的室内灯光足球场。园区内最大的一间厂房,定位“多功能体育馆”,以后喜欢打羽毛球、篮球或是喜欢游泳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场地。

除了文创产业、商业综合体和主题公园,还有些杭州老厂房被改建成了精品酒店、画廊、餐厅以及咖啡馆。

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对本地人来说,这些老厂房有故事有情怀,比如利星这家新店,“杭州卷烟厂旧址”就能为这个项目加分,大家会感兴趣以前的卷烟厂现在改成什么样了。如果能保留原有厂房的构造,重新挖掘老建筑的价值,并通过新产业接棒,对城市文化来说,也是一种延续。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编辑:赵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