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住保房管局:保障G20从家门口开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09 07:18   

物业大比武提升居住品质 每个监控死角都不能放过

杭州今年楼市有多火,光二手房这一块,上半年就成交了54870套,比2015年下半年增长了31.9%。买卖红火了,纠纷自然也就多了。目前杭州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含总公司、分公司)有400余家,备案执业人员4500余人,估计实际操作经纪业务的从业人员已超过2万人。

市场火了,就更应该规范市场,再加上结合G20国际峰会安保工作,7月中旬起,由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房地产经纪市场进行了专项检查行动。截至目前,已经检查了门店和公司上百家。

中介挂虚假房源成“潜规则”

近年来,杭州市二手房市场发展较快。今年上半年,主城区二手住房继2015年以来成交套数再次超过同区域新建商品住房,结合国内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预计未来杭州二手房市场将逐渐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主体。

随着G20的临近,出租房检查也成为此次中介检查的重点内容,主要就中介是否有主动告知房东,在把房子出租后的3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向属地公安机关报送相关信息,承租人的信息是否有按规定登记定报,完成整个出租业务后的3个工作日,中介是否有将基本情况报送。

近一个月的明察暗访下来,发现目前中介行业中,以低价为诱饵引消费者上钩、房屋信息未核查、挂牌的房源无权属核查、无房屋状况说明书等问题不在少数,还有一些中介涉嫌代理经济适用房,特别在租房这一块,存在挂虚假房源的问题。

接下来,房管部门将结合G20国际峰会的安保工作,加强互联网房屋租赁业务的监管,要求通过互联网开展房屋租赁中介业务的房地产中介企业,必须主动向公安部门申报相关信息。并将在近日对专项检查的情况进行记录、汇总和分门别类,对涉事公司进行约谈,对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将责令整改,并按规定进行注销、罚款等处罚。

除此之外,还对房地产中介行业人员进行相关的执业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培训了测试人员约2000名。

物业大比武提升居住品质

“我们做的工作可不只有这些。在中介检查之前,就对各个小区的物业进行了大规模的培训和大比武,保障市民家门口的安全。”杭州住保房管局局长周先木说,凡是涉及住房保障、房地产市场监管、房屋安全使用管理和危旧住宅治理、房屋产权交易管理、物业服务监管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等方面的民生保障和改善工作,所有工作人员一个不拉,全力服务保障好G20。

周先木表示,物业管理工作密切联系着居民生活,是城市和谐安宁的重要助力。数据显示,杭州物业管理面积20年间增长了350多倍,总面积超过2.3亿平方米,在杭物业服务企业有13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杭州要举办G20峰会,物业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从3月开始到5月份,举办了物业服务业务巡回培训班,每个区安排一期,讲解有关G20的安全防范工作等,共计2000余人次参加了物业管理业务巡回培训活动。”周先木说,整个培训从物管区域环境整治、设施设备维护、废旧车辆的清理整治、电动车安全巡查和管理、文明装修、垃圾分类等各个方面做出严格要求。

通过这次专项行动,将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为,拉近业主与物业之间的关系,促进居住环境的优化和居住文明程度的提升,以实际行动迎接G20峰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照片由市住保房管局提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今年楼市有多火,光二手房这一块,上半年就成交了54870套,比2015年下半年增长了31.9%。买卖红火了,纠纷自然也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