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杭州大阵雨 明天雨水减弱转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15 07:03   

    昨天的杭州,一早迎来了蓝天白云的爽朗,随即温度升高,高温高湿的特点重又显露原形。晴天不常在,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要大雨滂沱。

    四月以来,在浙江历年的雨量记录里,今年的雨就一直在领跑。整个南方地区入汛以来已经历了16轮强降雨过程。进入梅雨季后,杭城的雨水更是让人“习以为常”。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州将会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南部县市包括淳安、建德、桐庐部分地区及临安山区的雨量更甚。大雨并没有减弱夏天的热气,明天最高温31℃,最低温也超过了21℃,天气湿度更是一路上扬。

    南方迎最大范围暴雨

    杭州在暴雨区域内

    杭州的雨水只是我国南方地区的一个缩影,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至16日,江南中南部和东部、华南大部及贵州中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贵州、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

    这将是今年以来我国暴雨范围最大的过程,中央气象台强调:此次大暴雨范围约46万平方公里,大暴雨区下的雨,往少里算,也相当于4000个杭州西湖。其中暴雨以上覆盖面积达38.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浙江、江西、福建这三个省的面积总和;大暴雨覆盖面积1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整个浙江省。

    杭州西南部雨量最大

    周边自驾游最好暂停

    对于杭州来说,今天是雨水最集中的时段。记者从杭州市区气象局了解到,本次强降雨是受副热带高压带增强影响,降雨中心区在浙中南地区。

    因此,就杭州地区来说,南面的雨量会更大。气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杭州西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部分地区以及临安山区将面临暴雨的可能;随着雨带摆动北抬,今天下午起,杭州主城区雨量增大。

    明天开始,雨量逐渐减弱,阵雨转阴,天气19℃—27℃。不过好景不长,18日开始,杭州又要迎来雷阵雨。从周五开始到本周末,气温也将逐渐攀升,最低温将超过25℃,最高温在33℃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南方降雨时间集中,短时间内降雨强度较大,累计降雨量也比较可观,容易引发次生灾害,山区地带要特别警惕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城市要注意防御内涝,公众也应尽量避免进入山区等危险地区,周末去周边自驾游之类的休闲活动还是暂且停一下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庞菁涵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