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浙江商业车险改革第一天 有保险公司给出“地板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5 07:46   

连续三年未出险 有保险公司给出4.335折“地板价”

昨天,是浙江省(不含宁波市)财产保险公司全面启用新版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的第一天,快报记者走访了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和大地财险在主城区的部分营业网点,了解到有部分保险公司给出了新版车险的最低折扣——4.335折,前提是车主连续三年未出险。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也有车主因为上一年出险过多,今年保费涨了。

三年未出险 保费最低4.335折

人保财险业务员小刘说,昨天,他接到了杭州一位杨女士的询价电话,因为杨女士的斯柯达明锐轿车连续3年没有出过险,按照新版车险费率计算,综合无赔款优待系数的6折,再叠加保险公司自主使用的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的两个8.5折,三者相乘后最终给出的折扣为4.335折。除去交强险部分,杨女士今年的商业车险保费为2249.53元,去年的商业车险保费为3094.72元,保费较改革前优惠了845.19元。

小刘说,4.335折,是车险费率的最优惠折扣。连续2年未出险,保费折扣在无赔款优待系数7折的基础上,只能再叠加保险公司一个自主系数的8.5折,也就是5.95折;上一年未出险,保费折扣在无赔款优待系数8.5折的基础上,同样再叠加保险公司一个自主系数的8.5折,即7.225折。

大地财险昨天说,其费率折扣标准与人保财险相同,连续3年未出险,保费最低4.335折。

新版商业车险“奖优罚劣”

有良好驾驶习惯、安全意识强的车主,获得了新版车险带来的超低折扣,但也有车主因为上一年出过险,保费有一定程度的上浮。

“看到新版商业车险保险条款后,最大的感触就是‘奖优罚劣’。今后开车一定要遵章守纪,小擦小碰尽量不出险。”陈先生的车子已经行驶了9万多公里,今年1月,在倒车中不小心擦伤了一辆小轿车,报警后,保险公司认定是陈先生全责,赔了对方1000多元修车费。昨天,到保险公司续保的陈先生发现,就是因为这次出险,使他失去可以享受无赔款优待的机会,今年保费不再打折,计算下来比去年高出了856元。

出险次数多的,基础保费上涨幅度还要高,不再拥有保险公司两个自主系数的优惠。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平洋产险和大地财险执行的费率标准比较统一:上一年出险2次,再投保保费上浮25%;上一年出险3次,再投保保费上浮50%;上一年出险4次,再投保保费上浮75%;上一年出险5次,再投保保费上浮100%。

理赔次数多 换了保险公司也便宜不了

以往,车险理赔次数多的车主,在投保时总想着换一个保险公司以支付更低的保费。此次车险改革后,换公司投保能获得更便宜的保费吗?

杭州某财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工作人员说,为了获得低额保费,换保险公司或者换城市投保的做法基本上没什么用。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理赔信息在车险平台上是联网共享,只要输入车主车辆信息,就会看到所有的保单及出险情况。如果上一个保险年度出的责任事故多,理赔金额大,来年保险公司有可能会拒绝承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马杉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