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使古树“被占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6-05 06:04   

    一棵百年香樟挡了学院北路上新设的斑马线,到底是迁还是保?建设单位最终决定:保护古树,工程让步——斑马线的位置避开古香樟。

    水为生命之源,树为生命之本。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来的珍贵遗产,也有人说“保住古树才能留住乡愁”。杭州古树名木众多,与杭州人民相生、相伴、相存,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生生不息。它们是活的历史,活的化石,是“绿色文物”。

    诗经说:“唯桑与梓,必恭敬止。”保护古树,就是对于栽树的先辈心存敬仰,就是传承中国人天人合一的传统,就是践行保护生态的现代文明。

    古树“占道”是一个伪问题,古树“被占道”才是真问题。先有树还是先有路,并非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那么夹缠不清。这就要求我们在道路建设方面,首先要树立“保护古树名木”这一理念,并进行周密细致的科学规划,一要避免古树“被占道”,造成迁树还是护树的两难;二是要在保护好古树名木的前提下使道路建设、管理、使用不受影响。规划做到前面,古树与道路完全可以相得益彰。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