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斑马线上为让行车点赞的暖心父女找到啦 都是公益达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31 17:40   

    

    上图:父女俩5月26日过斑马线时竖起了大拇指被网友拍下。

    下图:父女向礼让行人的司机竖起了大拇指,简单的一个动作让人倍感温馨。记者 林云龙 摄

    上周四,雨,杭州西湖银泰附近的一条斑马线上,一对父女在过马路时,面对停车让行的车辆,竖起了大拇指。这个简单的点赞动作,不仅熨平了当时在场的网友“美美娟娟”浮躁的心,也温暖了整座杭城。

    不少网友看了父女俩的照片,纷纷表示自己以后过马路时,看见让行车辆,也要给司机点赞。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终于找到了这对暖心父女。父亲名叫张能庆,是杭州清波街道劳动路社区的一名党员,女儿名叫张懿,今年11岁,是娃哈哈小学五年级的学生。

    劳动路社区的党委书记韩丽娜说,“其实那天我看见论坛上的照片,就知道肯定是张能庆父女俩。张能庆在社区建立了个公益服务站,他在我们这里可是很有号召力的公益带头人,他的女儿是他的小帮手。”

    举手点赞

    是跟爸爸学的

    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在娃哈哈小学门口和张能庆一起接到了刚放学的张懿。“那天因为下雨,女儿没带伞我才去接她,平时她都是一个人回家的。”一起走往公益服务站的路上,张能庆说。说起那天的举手点赞,父女俩都说是很自然的举动。

    张懿说,平时哪怕自己一个人回家,如果经过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她就会举手竖大拇指点赞,“也没觉得不好意思,有时候因为车上玻璃反光,我不太能知道司机的反应,我也没想到这次会有这么多人来问我。”

    对于张懿来说,过马路为让行车辆点赞已经成为了一个习惯。“差不多有1个月的时间了。”张懿回忆了下。而这个动作的养成,其实来自爸爸张能庆这段时间进行的“益起来”项目。“这个项目里有5支志愿者服务,其中一支就是文明引导。”张能庆说,前几个月的周末,女儿总会和他在吴山广场附近进行志愿活动,“我们会举个印有大拇指模样的宣传板,告诉大家要给文明行为点赞。”

    “竖大拇指点赞的动作,孩子学习之后还挺有用的,有些车辆看见孩子过马路时竖起大拇指后,都会主动停下来让行。”张能庆说。

    女儿在班里被称为

    “公益小天使”

    张懿在班上被同学和老师们称为“公益小天使”。班主任童老师告诉记者,当时在申请管理班级任务的时候,张懿主动申请的是当节约能源的小管家。“她每天放学负责关灯之类的,是个挺有责任心的孩子,这和她爸爸的教育肯定有关。”

    这一点,张能庆也承认自己的公益行动对孩子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从2001年开始到2010年,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义务为社区里的爷爷奶奶理发,孩子从小就看着我做这事,可能受到了影响。”

    但张能庆说,这几年他也从女儿身上学到了不少。张能庆的公益活动中,最具影响力的就是为公共自行车清理垃圾的“清篮活动”。这个活动的创意开始,正是来自当年8岁的张懿不经意的一句话。“她那时候问我为什么车篮里会有垃圾,怎么没人带走。”

    如今,“清篮行动”已经做了三年,而张懿也跟着爸爸做了三年,“有时周末就我和女儿两个,两人比赛,看谁捡的烟头多,清理的车篮多。每次和她比赛,她都很认真。”张能庆说。

    “要是有更多人参与进来

    那该有多好啊”

    张懿听说花露水可能对去除乱写在公交车上的小广告有用,就拿了瓶做试验,发现效果果然不错,“现在每次出门做清篮,她就会带上一块毛巾,一瓶花露水。”

    跟着爸爸做公益的张懿还在班上组织了个假日小分队,拉上班里的同学一起做好事。“最近我们爱心书屋又要启动了,给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送书去,这次在张懿的带动下,整个班级和学校都动起来了,捐了1000多本书,而且这些书都很实用。”张能庆说。

    对于爸爸做的公益,张懿说自己隐约明白,“我觉得和爸爸在一起做事情挺开心的,去外面做引导的时候,我就想着我现在做的事情,要是能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那该有多好啊。”

    这是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对公益的朴素理解。是啊,如果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进来,那该有多好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金洁珺  编辑:叶海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