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之星”将拔地而起 历时6年余,杭氧杭锅地块土地征收终“清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5-31 08:27   

凌良勇,曾是杭氧、杭锅地块的拆迁户。他透过家里256平方米大跃层的北窗,看着已经拆迁清零并开始破土动工的杭氧、杭锅地块,心里美滋滋的。

近日,喜讯传来——“历时六余年,杭氧杭锅地块1500亩土地征收,全面‘清零’”。这为下城区的31.46平方公里地块上做精做强,开拓出了难得的转型空间,为下城区推进“全域中央商务区”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推进该地块尽早“腾笼换鸟”,该区领导几十次到现场指挥协调,鼓舞士气,干部上下齐心协力,动迁、回迁安置、土地、执法等多部门分工联动,创新“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终于啃下这块“硬骨头”。

其实,该地块早已炙手可热、利好不断——“城市之星”项目方案正在紧锣密鼓地修正中,杭氧杭锅地块土地拍卖价频创新高,重点小学长寿桥分校将开工建设,著名的世博会“德中同行馆”也在加速复建中……

艰难转型 历时74个月完成土地征收

今年5月12日,随着江南园最后3幢农居的拆除,杭氧杭锅地块土地征收实现全面“清零”。

作为市重点项目“城市之星”旅游综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杭氧地块农居征迁涉及人员构成复杂、利益诉求多元,征迁难度特别大。项目动迁工作自2010年3月启动以来,历时四年,完成了总征收任务的90%。

动迁启动后的两年,因省女子监狱等国有土地征收等种种原因,进入了地块征收的“攻坚”期,工作进度放缓。2015年,完成了该地块已拆迁户的回迁安置工作。直至本月上旬,艰苦卓绝的土地征收“持久战”画上句号。

整个征收过程中,下城区不仅领导指挥有力,且注重发挥多部门联动合力。征收过程中,区主要领导多次到现场查看督办,多次牵头召开多部门协调会,明确由分管副区长牵头,文晖街道书记、主任挂帅。指定懂政策、有工作经验的副职领导担任总指挥,调任多名有丰富拆迁经验的各级干部充实工作力量,专门成立拆迁工作指挥部。定期召开专题会通报工作进展、研判工作难题。

下城区还整合区相关职能部门、文晖街道、社区、经合社等各方力量,形成“四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各部门协同合作、紧密配合、包户到人、分工定责。每户指定一位街道副职领导牵头,成立上门沟通小组,反复走访。通过“真情感化”,陆续完成签约安置。

蔡爱芳是文晖街道杭氧杭锅地拆迁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来,可能有的人不信——2014年到2015年持续一年多时间,蔡爱芳每天早晨5点出发,去几户不愿搬迁的农户家里做工作。

很多人不能理解,“你这么天天去,经常被驱赶,人家见你不烦啊?”确实,蔡爱芳被赶出来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

“去得久了,人家发现你说得在理,也在为他们争取利益,慢慢地,他们就不那么排斥你了。”蔡爱芳说,这个地块不愿搬迁的几户,家庭居住条件都比较好,做工作实在不容易,特别是补偿问题始终不能达成一致。但是,拆迁中必须做到“一根尺子量到底”,而且要为城市发展、经济结构转型“让路”,他们也不是不懂这个理。

从一开始去被拆迁户“轰”出来,到后来去了喝杯白开水,再到喝茶,喝自磨豆浆……工作就是这么一点点做下来的。那一年多里,蔡爱芳笑称自己发扬的是“蚂蟥精神”。

那一年多时间的“交情”,没有白费。最终,她首先签约了一户,又带动了其他六户。

 

推荐阅读:

2座地铁站6所学校 东新单元未来变化大

好梦幻!杭州新人在小区草坪办婚礼(图)

"最美铁路"杭黄铁路天目山隧道浙江段即将贯通

杭州海关查获13公斤重砗磲 出境旅游可得长点心

爸爸妈妈别忘了 明天起可以办少儿医保参(续)保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下城报道组 韦锋 柳景春 通讯员 蔡青蓉 记者 许卓恒/文 李忠/摄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