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邀请全国的电商专家“智囊团” 探讨杭州综试区供给侧改革与跨境电商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13 07:08   

昨天,杭州市决咨办、市综试办等单位,邀请了全国十多位电商产业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士,与省市直机关、区县(市)各相关部门的代表一起,围绕“供给侧改革与跨境电商发展”主题,共同探讨如何发挥杭州的数据信息优势,保持杭州在全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改革创新中的领先地位。

“应用跨境电子商务,往往意味着企业自身的转型。”上海理工大学电子商务发展研究院院长杨坚争说。

“以2014年中国的大白菜为例,国内成本价每斤不足一元,然而到了日本超市中,售价可能高达每斤十几元。可见,经过复杂出口流通环节,产自中国的蔬菜价格可能高出国内十几倍乃至数十倍。在跨境电子商务模式下,农产品出口的供应链条被重塑,国内农产品出口企业乃至菜农可以直接与外国蔬菜进口商、批发商甚至消费者直接对接,而其间复杂的海关检验、检疫等通关程序,以及物流方式的组织,都可以委托综试区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来完成。”杨坚争说,可以应用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引导企业重塑产品供应链。

来自北京的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部副主任张莉,就发挥杭州综试区制度创新优势,完善B2B业务流程和监管机制,提高跨境电商服务能力,提出了多条可行性建议——

“B2B是大批量交易,购买商只能通过网络下单交易,需要对供应商有确切的信任且产品要具有一定的标准认证。杭州综试区可以在这方面探索,给每个B2B跨境电商企业建立一个‘电子身份证’,由第三方平台提供信用认证和产品标准认证;

“支付功能可以更完善,比如,可以探索允许跨境电商开立外汇结算账户,扩大换汇额度等;

“在产品便捷通关、检验检疫方面可以进一步简化,比如可以试验先入关后申报、品牌产品免检等;

“对企业的监管也可以更优化,跨境电商企业在获得经营许可后,信用、年审等相关资料可以统一联网管理,银行担保、税收、报关、检验检疫等都可以共同使用相关资料。”

经过一年的努力,杭州已逐渐形成跨境电商“杭州模式”——既给诚信企业以通关上的便利,又能运用大数据技术做到风险可控,同时链接金融、物流、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等,构建数据底层;加上阿里巴巴一达通、融易通等一站式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形成的交易底层,两者叠加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新动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