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 绽放在诗画浙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4-04 08:38   

    

    文明接力 守护美景

    见习记者董小易杭州报道 4月3日,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杭城浸润在雨水里,但太子湾的郁金香、樱花齐齐绽放,依然吸引了不少游客比肩接踵前来赏花。尽管游人如织,但偌大的太子湾草坪上,鲜少见到有人乱丢垃圾、踩踏花坛。原来,有一群穿红衣、戴红帽的志愿者们穿梭在人群中,守护着杭州的美丽风景。

    杭州市文明大接力行动发起后,西湖景区作为接待海内外游客的重要窗口,早已加入到了文明接力的队伍之中,并提出了“西湖是我家,保护靠大家”的口号,倡导文明出游,努力营造一个更文明的景区环境。

    在景区做了多年志愿者服务的大学生蔡琛琪感到,游客的文明素质在提升。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来景区的国内外游客,仅花港景区就招募了100余位对杭州的文化、历史、地理更为了解,具有更好外语功底的志愿者,在春季旅游旺季及节假日,他们会在各大景点、公交站提供文明劝导、信息咨询等服务。西湖景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共有550名志愿者服务游人,日常的志愿者服务点“微笑亭”也将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咨询服务。

    文明出行为景添色

    王晨辉

    伴着蒙蒙细雨,浙江进入了温润的四月,百花齐放,景色优美,众人流连。

    吸引游人的,既有像西湖、普陀山等众人熟知的传统名胜,也有越来越多过去不怎么知名的或是这几年新兴的景点,像上虞杭州湾海上花田景区、长兴城山沟、衢州石梁溪等,这些地方,以其独特的风景、丰富的民俗展现出特有的风韵。这些年,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建设,浙江的自然风景有了很大的改观,“诗画浙江”正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道风景。

    同时,我们欣喜地发现,美的,除了风景,更有每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文明出游早已成为各地游客的共识,在停车场,自驾前来的车主们能做到有序地进场停车;在游客中心和售票处,游客们能自觉地排起长龙,依次买票;在乘坐缆车、游船处,游客们都按序排队、耐心等候。

    无论在浙江的哪个景区,游客乱写乱画、大声喧哗、随意插队等不文明行为已越来越少,在大家共同呵护下,道路、草地、长椅等公共设施,都非常干净,几乎看不到塑料袋、饮料瓶等垃圾,大多数游客能做到主动把垃圾扔到垃圾箱里。有一些游客自备了垃圾袋,用来装废纸巾、零食包装袋、瓜子壳等,离开时会把垃圾袋一起带走,还有一些游客主动当起了景区的义务保洁员,正如一位宁波市民所说,在景区里遇到不少像他们一样的“捡垃圾”的游客,所以一路上景区干干净净,捡不到太多垃圾。大家都来保护环境,景区明显舒适多了。

    此外,在很多景区,都有不少志愿者,为外来的游客提供各种便利,比如杭州各大景点、公交站都有很多志愿者,提供文明劝导、信息咨询等服务,他们,也成了美丽杭州一部分。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当越来越多人加入到文明有礼的行列中时,每个人,也都随之成了一道道美丽的风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申琪 李知政 雷晓云 丁珊 董小易 记者 沈洁 赵峥琳 应磊 张艺萌 林上军 傅颖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