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支社区救援队昨天在杭州南肖埠社区成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0-14 07:17   

    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救援现场

    是社区救援队的最大优势

    作为全省首支社区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所在的南肖埠社区无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社区。

    是什么促使社区组建起这支救援队伍?相比其他救援力量,社区救援队的优势又在哪里?

    “我们社区是老小区,住着2100多户居民,6700多人,其中超过40%是老人和小孩。”南肖埠社区负责人梁旭珍说。

    今年上半年的一件事情给梁旭珍留下很深的印象,一位上了年纪的居民独自在家,厨房里熬着猪油,他在客厅坐着睡着了,发生了火灾。

    物业保安发现后,敲不开门,又没有办法进入室内,要不是消防队及时赶到,后果不堪设想。

    “意外摔伤、突然晕倒、突发火情、内涝等都是社区里常见的一些危险状况,如果社区能有一支常备的救援队,当意外发生时,他们就能派上大用场。” 梁旭珍说。

    在公羊队的协助下,南肖埠社区SOS急速救援队成立了。

    “急速救援队最大的特点体现在‘急’上。”公羊队负责人裘盛说,社区救援队和户外救援不同,救援成员由社区居民、社工等组成,发生灾害时,他们往往距离灾害点最近,有能力最快在5到10分钟内赶到参与救援。

    此外,社区救援队的成员也最了解社区环境,以及救援对象的年龄、健康情况等,这也大大提高了救援的成功率。

    眼下,南肖埠社区在我省率先迈出了这一步,而它仅仅是一个开始,“SOS”模式今后有望在杭州其他小区逐步铺开。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李攀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生活在社区中,小到摔伤烫伤,大到地震火灾,当危险灾难发生时,快速正确的处置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昨天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我省首支社区救援队——“SOS急速救援队”在杭州南肖埠社区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