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台风“杜鹃”撞上天文大潮 29日白天或登陆浙闽沿海地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7 07:06   

强台风“杜鹃”撞上天文大潮 29日白天或登陆浙闽沿海地区

强台风“杜鹃”撞上天文大潮 29日白天或登陆浙闽沿海地区

中秋和国庆假期中间,有只“杜鹃”横插一脚。

昨日14时,第21号台风“杜鹃”加强为强台风级,原本并不明朗的走向,也逐渐清晰,连欧洲和美国的预报也都趋向于一致——登陆!

昨天晚上,省气象台发布消息,台风“杜鹃” 20时中心位于温州东南方向约105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杜鹃”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台湾东北部沿海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杜鹃”将于28日夜里擦过或登陆台湾北部,之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可能于29日白天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将对浙闽沿海产生较明显的大风暴雨影响。

九月来台风算不算加时赛?

其实,九月生成的台风并不少,登陆我国的也不少。据统计,1949年以来九月登陆台风117个,仅次于7月122个和8月124个,九月是正统的台风季。并不能因为天气转凉,就想当然地觉得台风也不活跃了。

杜鹃登陆时离农历八月十八很近,这是一年中最大的天文大潮时期。气象专家提醒,台风“杜鹃”逐渐向我国靠近并影响华东及其沿海地区,影响时间将与天文大潮时间重叠,将会给我国福建、浙江等地带来风雨影响。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杜鹃的到来,无疑会大大助长“超级大潮”。不仅是台湾,整个福建、浙江、上海沿海都会受到天文大潮+台风的叠加袭击,台、浙、闽沿海的部分地方潮位可能打破历史纪录,钱塘江大潮的气势将凶猛异常,极易发生事故。所以27日开始,华东沿海海边都相当危险,若无特殊原因,请勿前往海边。

“杜鹃”属于秋台风,秋台风虽然来得晚,但常常是后来者居上。比如2013年的台风“菲特”。台风如果遇上冷空气,那暴雨,势头之猛,危害很大,这也是很多秋台风造成严重灾害的重要原因。

@中国气象爱好者说,杜鹃登陆前后恰好也有冷空气南下,后期杜鹃转向时有一个温带气旋正好路过北方。因此杜鹃的暴雨范围将非常大,不局限于福建和台湾,江浙沪、华北东北,乃至韩国、日本都会受其降雨影响。

“杜鹃”渐渐飞近,关于台风的最新消息,请时刻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中秋和国庆假期中间,有只“杜鹃”横插一脚。 昨日14时,第21号台风“杜鹃”加强为强台风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