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不到一年的新天桥究竟得了什么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6 10:10   

    “杭州秋涛路庆春路口的天桥,已经停用快一周左右了,上下电梯入口全部封道,说是天桥在整修。可是这个天桥去年才刚刚开通,怎么这么快就坏了?” 昨天,杭州市民杜先生打进钱报热线,说出了自己的担忧:天桥整修大家都只能在没有斑马线的十字路口地面过马路,慌兮兮的,他也想问问这座天桥什么时候才能重新使用呢。

    这座刚刚开通才9个多月的人行天桥,究竟出了什么问题。钱报记者带着杜先生的疑问,赶到了现场。

    新天桥

    开通才9个月

    秋涛路上,去年12月底有4座人行天桥建成开通,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人车“打结”的问题。秋涛路庆春路口上的“工”字型天桥,就在其中。

    这座人行天桥顶上是秋石快速路的高架桥路面。天桥的四个角,各设一对上下电动扶梯,如今入口处都已被封住,口子上贴着“禁止通行”四个字。电梯的最上端,靠近桥面的地方,堆着三排一米多高的黑色橡胶板。

    “这些方形的板,原来就铺在桥面上,现在好像被拆下来换掉了。”桥附近一家麻辣烫的店老板,告诉记者:“这天桥啊,我每天都走,一开始觉得桥面走走真的蛮舒服的,有弹性,下雨天也不会积水。可惜,过了半年就不对了,夏天的时候,这些板子都翘起来了,而且露天能淋到雨的板子问题更严重。”

    天桥无法通行,行人只能从地面过马路,乱穿马路的不在少数,路面的交通非常混乱。

    桥面板的问题

    早在1月份就有个别发现

    为什么才开通9个月,天桥就封掉维修了呢?

    昨天,钱报记者联系到人行天桥的施工方——杭州市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解释说:“确实是桥面板出了问题。这座天桥的桥面板是一种弹性橡胶板,在杭州的天桥工程中,算是首次尝试。”

    这位负责人说,这种橡胶板,其实就是和体育场的塑胶跑道材质一样,优点挺多,“透水性好又降噪,走起来舒服,雨天也不打滑。杭州现在都在推广这种轻质材料的桥面板。”

    虽然优点多多,但没想到放在天桥上似乎有些不适应——“其实,早在今年1月,有个别地方,就有点问题,我们修整之后还好。进入6月,气温越来越高,暴雨越来越多,就不行了。雨一下完又暴晒,露天的地方,板块变形膨胀得厉害,最后都脱胶翘了起来。”

    究其原因,这位负责人说:“应该是这种硫化塑料的材质和下面钢箱梁的材质不同,其因暴雨高温引起的伸缩度不同所致。”

    天桥重修依然使用原材料

    国庆期间争取重新开放

    既然是一次试点,那么前期难道没有做过调研,这种材质在雨季颇多的杭州并不适用,会“水土不服”?

    记者从建设单位杭州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了解到,其实施工使用的材料,是人行天桥初步设计方案论证会上专家提出来的,但是事后他们发现,这种塑胶跑道一样的橡胶板,在天津、太原等北方城市用得比较多,南方城市偏少。“不过我们程序上有规定的,施工材料的确定和购买问题不归我们管。”

    昨天记者致电设计单位天津市市政工程研究设计院,对方表示,他们当时提出的是使用“弹力橡胶板”,都是经过专家论证过的,程序上没有问题。

    而对于“水土不服”的说法,施工方并不赞同:“我们当时为了美观,采用了正方形的块状弹力橡胶板来铺设天桥桥面,可能这种施工并不合适,所以后来请专家来看过,现在改用整片铺设的方法,未来问题应该不大了。”

    施工方说,现在,桥面的修整还在继续,面板还有最后一层没铺设完成,这两天下雨影响了进度,不过在国庆前施工会完成,国庆期间人行天桥会重新开放。

    (感谢读者朱先生提供新闻线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