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只朱鹮来到杭州动物界“四大国宝” 齐聚野生动物世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3 06:58   

    这些天,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迎来了一群特别的主人——我国动物界“四大国宝”之一、被誉为“吉祥之鸟”的朱鹮。

    “四大国宝”指的是大熊猫、金丝猴、金毛羚牛和朱鹮。现在,这四种动物都能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中华国宝区看到了。

    朱鹮被称为“稀世珍禽”、“东方宝石”,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朱鹮还曾广泛分布于陕西、河南、浙江等19个省区。后来因为栖息地被破坏,加上人工猎杀,包括浙江在内,朱鹮数量急剧减少,被列为濒危物种,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朱鹮曾一度“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野生朱鹮种群被发现。目前,全国朱鹮数量已达到2000余只。生活于日本和韩国的所有朱鹮,均为我国朱鹮的后代。

    不过,之前想要在浙江看到朱鹮,只有到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

    这次,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引进了5公5母共10只朱鹮,来自河南信阳罗山县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饲养员说,朱鹮习惯在广阔的地方生活,所以在它们的新家设计上,建造了一个双层石棉网组成的,高18米、占地1200平米的“自由天地”。

    朱鹮的世界与人一样,是“一夫一妻”制的。饲养员悄悄告诉我,新来的朱鹮还蛮适应新家的,其中3对正处于热恋中呢!如果一切顺利,它们将在明年春季繁殖,说不定很快就能迎来几只珍贵的小国宝了。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袁晓琴 记者 钱祎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