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7711人报名杭马再创新高 体检要求被跑友称为“史上最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3 06:55   

三天前北京马拉松一人心脏骤停

去年国内有五场马拉松比赛发生选手猝死事件

2004年北马发生猝死事件。

2004年北马发生猝死事件。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一名19岁学生在离半程终点不到两公里处,突然倒地。当时的新闻报道中这样写道:刘倒地六七分钟后仍然没有动静,感到事情不妙的同学们马上找到警察。赶来的警察随后用步话机叫来等候在路边的救护车,3分钟后,救护车赶到刘鸿斌身边实施抢救。“当时他已经神志不清、呼吸停止、心跳全无、瞳孔放大。”现场救治的急救中心医生张磊告诉记者,“确切地说,当时他已经脑死亡了。”

本届北马比赛中,一名52岁选手倒地,身后两位有专业急救经验的选手立即出手施救,最终转危为安。

本届北马比赛中,一名52岁选手倒地,身后两位有专业急救经验的选手立即出手施救,最终转危为安。

昨天是杭州马拉松赛报名最后一天。下午3点,报名截止前1个小时,杭马官方网站一度因访问量激增无法登录,如今人们“跑马”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据杭马组委会官方数据,从9月16日报名一周来,通过官网和官微报名的跑友多达67711人,一大拨跑友踩着关门时间报名,所以一度造成了网络拥堵,很多人报名时来不及上传完整资料。杭马组委会特意将完善资料时间延长两天至9月24日。

今年的杭马除了首次采用抽签决定参赛名额外,对跑友的资格审核也特别严格,尤其是体检报告。

今年杭马要求所有参加全程及半程选手,必须上传半年以内健康证明,组委会还建议参赛者提供心脏彩超健康证明,以提高报名成功率。因此,很多跑友把今年杭马称为“史上最严”的一届比赛。在组委会开通的咨询邮件和咨询电话中,问得最多的也是体检报告的问题,不少人抱怨“真有必要弄这么复杂吗?”

去年发生五起选手猝死

最近几年,“跑马”越来越热,而选手猝死的悲剧也时常发生。尤其是去年,国内共有五个马拉松比赛有选手猝死。

2014年3月,苏州环金鸡湖半程马拉松赛,一名25岁女选手跑到18公里处突然晕倒,经持续抢救一度恢复心跳,但最终还是不幸去世。

2014年5月25日,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1岁大一学生冯某在男子半程赛进行到1小时24分钟时出现步伐不稳情况,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2014年7月19日,张家口-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一名50多岁选手在半程赛道约18公里处晕倒,抢救无效死亡。后经组委会核实,该选手是非正式报名参赛选手,使用他人号码参赛,从此“蹭跑”的现象及危害被逐渐重视。

2014年11月9日,台湾米仓田中马拉松赛,一45岁男子在第31公里处休克,送医不治。男子并无心血管相关病史,但赛前感冒,疑抱病参赛。

2014年12月13日,珠海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一30岁男子在距终点约1公里处突然倒地。3分钟内,医务人员携救护车赶到,心肺复苏后立即送医抢救,4个多小时后不幸死亡。该男子特种兵出身,参加过香港两天两夜徒步。

“要求上传体检报告是出于为参赛者健康保障考虑,也是为了能让大家都愉快地跑马。”针对部分跑友的疑问,浙江省体育竞赛中心副主任潘华群说,马拉松也是一项高风险竞技项目,出于对自身生命安全的负责,广大跑友不要嫌麻烦,还是应该做详细的身体检查。

心脏彩超能保证参赛者安全吗?

“最近因为杭马报名来体检的人很多,”浙江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胡培英说,这一两个星期,每天都有十几二十个,比往年多了不少。

主检医生王丽君说,往年马拉松赛事体检,一般都是检查血压、心率、心电图三项,今年建议选手做的心脏彩超与前面三项比较简单的检查相比,能查出一些更具体的内动,比如心肌肥大、心脏瓣膜问题等等,这些用“老三样”是看不出的,但会严重影响参赛者生命安全。

“心超检查比普通检查要多收100多元,所以今年来体检的参赛者中,询问的多,真正做的少。”王医生说。

杭州另一家三甲医院参与杭马体验的心内科医生说,简单体检也筛查出了一些“问题”选手,“比如有两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血压都在130以上,我们就在体检单上注明,不适宜参加马拉松比赛。”

“但是很多诱发性猝死,不是靠检查就能发现的!”王丽君医生说,毕竟体检是人在静止状态完成的,而比赛中的猝死是在动态中发生的,有些问题无法完全通过体检排除。

所以,王医生说,参赛选手平时保持锻炼,身体比普通人好很多,这是他们对自身安全的第一道保护。体检筛查是第二道保护。而比赛中的医疗救护保障则是第三道保护。

 

推荐阅读:

“杭马热”的背后 简单的跑步发展了长长的产业链

报名首日约2.6万人报名 “杭马”最美赛道吸引全国跑者

首届杭马官方训练营开营 这些跑步的技巧你知道吗?

你想知道的杭马信息 这里通通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蒋大伟 殷佩琴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是杭州马拉松赛报名最后一天。下午3点,报名截止前1个小时,杭马官方网站一度因访问量激增无法登录,如今人们“跑马”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