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行业改革意见征集时间过半 “尽快对专车规范管理”呼声最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06:50   

记者昨日从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获悉,自市政府于9月15日将《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截至9月21日已收到144人提出的183条意见和建议。

“专车也要有相应管理办法”的呼声最高

从意见的来源看,主要为四类群体:出租车驾驶员、挂靠买断人、出租车企业和乘客等。而人们提出最具共性的意见建议,便是“尽快对打车软件、专车进行规范管理”。该类建议多达31条,占到总数的17%。

其实,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当天,相关负责人已经对“专车管理办法”给予回应:出租车行业改革是第一步,下一步就是推出专车管理办法。

据一位参与决策人士透露,出台“专车管理办法”的目的,就是让出租车、专车,都在一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下,通过比拼服务,形成良性竞争。

该人士强调:专车管理办法的方案已经大致完成,但要等待国家的细则出台后,与政策相符、匹配后才能发布。

促进市场在良性竞争下发展

由于受“互联网约租车”模式的影响,传统出租车的一些弊病已经为人广泛吐槽,如挑客、强行拼车等。

记者观察到,此番杭州启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后,“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成为重头戏。

本月初,杭州出租车集团成立。本月底,又将有一家国有出租车集团成立。个中最大亮点,在于两家新成立集团都会组建专门的服务管理公司。“提供优质的服务”,也被明确写入《实施意见》。

而反观“互联网约租车”市场,前期强势挤占了传统出租车市场。但是,随着补贴力度的下降,近来也被人诟病,如司机不认路、遭遇事故后的风险承担能力等。

参与决策人士告诉记者:“互联网约租车和传统出租车行业,各有利弊。改革致力于创造一个公平、良性竞争的环境。”

对多种建议都将做考虑

其他意见建议如:提高出租车司机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建立统一的出租车约车平台;地铁站周边建立出租车候客点;对出租车拒载等严重违章加大查处力度;放开出租车总量管控,运力规模由市场调节;改革出租车运价机制,实行市场调节价;引入乘客满意度评价机制等。对于这些内容,交通主管部门表示都会给予充分考虑。

目前,意见征求工作仍在进行中。该《征求意见稿》已在中国·杭州门户网站www.hangzhou.gov.cn和杭州交通信息网www.hzcb.gov.cn发布。此次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15年9月15日至9月24日。大家可通过热线电话、信函、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反馈意见,并请注明联系单位、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其中,热线电话:(0571)12328;电子邮件:hzczc12328@163.com;信函联络地址:杭州市中河北路106号杭州市交通运输局12328服务中心,邮政编码310014;传真:(0571)85460333。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