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生活小区垃圾分类“硬件”齐不齐全? 1836个小区,共查出2374个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22 06:45   

楼道宣传问题位居第一,占总量30% 小区想设置有害垃圾清运点,可拨打96310城管热线

垃圾分类要深入人心,时刻宣传很重要。就从身边说起,小区宣传栏、楼道布告栏等,都有垃圾分类的宣传。

自新一轮垃圾分类启动以来,杭州的生活小区陆续开展了垃圾分类工作,配套了分类垃圾桶等分类设施,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最近,杭州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委托市数字城管做了一次专项普查。

普查范围挺广,除了主城区(上城、下城、江干、拱墅、西湖、名胜区)以外,还延伸至滨江区、开发区、萧山区、余杭区和富阳区,涵盖了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1836个生活小区。

本次普查重点对分类设施的设置、设施的完好、宣传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进行了检查,共发现2374个问题。其中,设施设置问题1037个(宣传设施问题716个,垃圾桶配置问题321个),占了总量的43.7%;设施破损问题272个,占了总量的11.5%;宣传内容问题588个,占了总量的25%。以上问题均已纳入本月生活垃圾“三化四分”考核评分。

楼道垃圾分类宣传问题最多

“配置是否到位?宣传全不全面?这些事虽然小,却直接关系到这项工作是否能顺利开展,并深入人心。”杭州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普查涉及的问题,都是垃圾分类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落实长效管理的重要内容。

普查的五个方面硬件问题,分别是分类桶设置问题、宣传栏问题、投放点问题、楼道宣传问题和宣传内容完整问题。

最近,记者走访了不少市中心的小区。仔细观察,和普查结果一样,楼道内的垃圾分类宣传相对比较弱。

上月,记者跟随检查组到富阳区镬子山社区,这是一个半开放式的老小区,但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整体不错。小区出入口设置了智能投放系统和废旧衣物回收(熊猫桶),再往里走设有垃圾房,还有分散的垃圾投放点。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楼道宣传栏内没有开辟专门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个别宣传栏即使有,也仅有垃圾分类桶的说明,未公布社区垃圾分类的服务电话。

另外,在下城区胭脂新村内,天水巷东、胭脂新村东、胭脂新村西、天水巷西和小北门四个小区都没有在楼道上设置垃圾分类的宣传内容,更没留下服务电话。

杭州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表示,根据这次普查发现的问题,他们已通知各区要求落实整改,9月底前还将组织对问题进行复查。

有害垃圾清运处置有效解决

自4月份开始,市环保局、市城管委将每月10日确定为“有害垃圾清运日”,目前,已有436个有害垃圾清运点。但由于末端处置能力问题,前期收集清运的有害垃圾一直积压在市环境集团,没有得到有效处置。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吗?

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据介绍,杭州市非常重视有害垃圾清运处置工作,市城管委多次与市环保局等相关部门协调,最近,市政府还专门召开了协调会。现在这个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市环保局落实了危险废弃物处置场所,市环境集团已将前期积压的有害垃圾运至指定场所进行规范化处置。今后,每月10日的“有害垃圾清运日”活动将会持续开展,各街道、社区若有设置有害垃圾清运点需求,可拨打96310城管热线,与杭州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联系。

关于2015年8月份杭州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考核成绩的通报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获悉,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的实施意见》(杭政办函〔2014〕160号)和《关于印发杭州市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杭生分协办〔2015〕1号)文件精神,8月份,该办采取市级督查、城区自查、公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对各区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工作开展检查,发现问题2926处,市区“三化四分”平均得分65.89分(满分100分),具体各区考核成绩如下:

望各区进一步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加强“四有”保障,完善分类设施,积极探索新模式,加强现场指导力度,建立楼道长队伍,注重宣传培训,提高分类质量,不断提升生活垃圾“三化四分”管理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实习生 李荟云 通讯员 郑清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