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红利能否激活的哥们的工作动力? 杭州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广泛征求意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7:02   

经营权无偿使用;6年考核一次,不合格就收回经营权

将向2600余辆出租车退还近1亿元有偿使用金

备受关注的《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后简称《实施意见》)于昨日向社会发布。记者观察到,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包括了坚持市场化发展方向、改革经营权管理制度、提高服务监管水平。

同日出炉的《杭州市综合交通运行月报》(2015年8月份版)显示,我市出租车行业继续延续上半年来的颓势,客运量较上年度同比减少了28.15%。

传统出租车行业多年来积下的经营关系复杂多样、“打车难”、服务差等问题与弊端,在近年“网络约租车”模式的冲击下,已显露无遗。

对于此次影响深远的行业改革,杭州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这样评价:“这是一次传统行业被新生事物倒逼的改革,是一次迫在眉睫、必须要进行的改革,这是出租车行业改革的第一步。”

对于这份《实施意见》,究竟谈及了哪些重要内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作出了相关解读。

经营权无偿使用,有期限管理 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成为改革重点

问1:出租车经营权会发生什么变化?

答: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停止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据前期初步统计,我市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期满后,以服务质量信誉考核结果作为主要依据,优先再配置给服务质量优良的经营者。考核不合格的,按有关规定或协议约定收回经营权。

首次明确了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权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

问2:为什么要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工作?

答: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可以全面解决出租车经营权属不清、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层级,降低经营成本,提高一线驾驶员收入。同时,明晰出租车产权关系,有利于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服务质量。

据统计,全市目前约有4000余辆出租汽车将完成清理。

问3:此次改革对一线出租车驾驶员有什么积极影响?

答:改革主要目的之一是让出租车驾驶员享受改革政策的红利。

实行经营权无偿使用后,出租车经营成本就降低了;对经营关系实施清理规范后,可以减少中间层级、规范出租车经营权交易行为,可以避免高价炒卖抬高部分出租车经营成本,这些都为减轻驾驶员负担创造了空间。

为出租车减负的同时,也要想办法提高营收。这一点,就要通过优化运价机制、促进营运与互联网融合等手段实现。

互联网“专车”也将成为改革的一部分

问1:“互联网约租车”也在改革范畴吗?

答:出租车改革工作主要包括“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内容。第一步是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总体要求2015年底基本完成;第二步是研究制定规范网络约租车发展的具体政策,适时启动。

问2:传统出租车行业怎样进行市场化改革?

答:出租汽车被定位为“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和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这个定位是市场化发展的基础。

政府会将出租车运力从原来的总量控制改变为动态调整,今后还将逐步实行由市场调节,体现了逐步放松总量管制;

在运价机制上,将适时优化完善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

规范经营关系,有利于相关权益人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经营权实行无偿使用,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问3:为什么不直接放开出租车运力调控,由市场调节?

答:其一,我市实行公交优先战略,出租汽车特别是巡游车大量占用道路资源、加剧交通拥堵等外部性,决定其需要适度发展,有必要继续实行动态调控。

二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逐步实现运力规模由市场调节,但也要结合公共交通发展程度、城市道路拥堵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和网络约租车发展情况,统筹考虑。

问4:改革后是不是出租车运价会上涨?

答:出租汽车仍将实行政府定价,并逐步向市场调节价过渡。优化出租汽车运价形成机制和结构,就是要建立更为灵活的运价形成机制,使出租车运价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譬如,增加高峰时段、拥堵区域出租车供给,缓解打车难。

但这些并不意味着出租车运价一定会上涨。

专家点评

一项迫切的改革

徐康明教授

(全国公共交通问题专家、参与交通运输部出租行业改革方案制定专家):

对于传统出租车行业的深化改革是一项迫切的民生工程,改革的难点之一在于经营权的历史包袱。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的核心是去改革经营权机制,从解决历史包袱上入手,这一探索不仅能够改变当今杭州出租发展困境,同时也能够为国内其他城市深化出租车改革提供有益的经验。

杭州出租车深化改革方案试图通过动态数量及价格调控机制来弥补当今巡游出租汽车管理机制的缺陷,这是一种趋利避害的发展路径,是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的务实举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栋 蔡怀光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