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小朋友孵化甲鱼蛋 一起助力“五水共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15 06:33   

大家都知道杭州正在推进“五水共治”,那么,你知道甲鱼也能治水吗?

甲鱼对水质的要求高,又喜欢吃腐物、藻类等微生物,所以把它们放生到城市河流中,可以补充自然流域的物种资源,预防水体富营养化,提升水体净化能力,以生物链平衡等形式达到洁水效果。

由团市委等单位主办,以“童心助力五水共治 携手共绘美丽杭州”为主题的杭州市“甲鱼治水”活动,正在进行中。我们想请100位小朋友来孵化甲鱼蛋,一起助力“五水共治”。

活动主办方准备了100份“甲鱼蛋套餐”,每份包含2个甲鱼蛋和1个“孵化屋”。小甲鱼的孵化时间在30-45天,而现在的气温是孵甲鱼的最佳时期。“孵化屋”里,已经配好了孵化甲鱼蛋的各种条件,小朋友要做的,主要是每天检查沙子的湿度。

检查时,可以用手轻轻扒开沙子,观察含水沙层离表面的深度。如果直到靠近蛋的位置才出现湿润沙层,那么就用喷雾器在沙子表面喷点水,让细沙层(5-6厘米厚)略带湿润。一般2-3天洒水1次就够了,千万不要大量洒水。

在孵化的过程中,小朋友还可以参加主办方开展的“甲鱼成长日记”大比拼。上传“甲鱼成长日记”,就有机会获得实地参观甲鱼基地等机会,还能参加甲鱼壳作画、挖甲鱼蛋、钓甲鱼等系列活动。

等到小甲鱼孵化出来,再在家附近挑一条河,把它们放进去,杭州“五水共治”,有各位小朋友的一份功劳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陈林森 通讯员 华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