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开展地铁文明乘车 志愿服务活动试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9-08 07:16   

“八字线”和“绿方格”哪种排队不会乱?

昨天,杭州在地铁站最多的一个区——江干区(区内共有14个地铁站),开展“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地铁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试点,重点就是“教你排队”。

劝导文明排队第一天,志愿者们就发现了几个问题——

“现在杭州地铁屏蔽门前地面上,指示排队的标志有‘八字线’和‘绿方格’两种,建议地铁集团统一。另外,沿着八字线排队,队伍比较乱,而且场地也不允许多排几个人;沿着绿方格排队,队伍很整齐,但是两排队伍之间的空隙太窄了,影响下车乘客快速通过。能不能设计一种更合理的标志?”

就这个问题,快报昨天询问了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当即回应:“‘八字线’是上个月地铁刚开始开展文明乘车宣传时采用的排队标志。试用一段时间后,发现客流量大的时候按‘八字线’排队的效果不好,于是设计了更合理的‘绿方格’。

“目前,‘绿方格’在钱江路、市民中心、城站、武林广场、龙翔桥这5个地铁站试点,很多乘客认为新标志更合理,能更清楚地告诉乘客该在哪里排队。因此地铁集团计划把‘八字线’逐步都更换为‘绿方格’。”

地铁集团还说,一扇屏蔽门前的两排“绿方格”,中间设计宽度是70厘米,这是一个人加一个竖拉的拉杆箱的宽度。他们将再观察一段时间,如果间距确实不够,可以加大间距后再统一更新,让标志更合理、更容易让乘客接受。

志愿者们还提出:有些下车的乘客动作慢,候车乘客等急了就会抢着上车,能不能在地铁车厢内广播里加入“快速下车”的提醒?

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可以考虑加进去。

昨起的文明乘地铁志愿服务试点,主要在地铁火车东站站、钱江路站进行。1个月后,江干区打算通过就近招募志愿者,在区内14个地铁站点(闸弄口、火车东站、彭埠、九和路、九堡、客运中心、新风、新塘、景芳、钱江路、江景路、市民中心、城星路、近江),都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队伍,在客流高峰时段,每个站都派驻志愿者引导乘客有序排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杭州在地铁站最多的一个区——江干区(区内共有14个地铁站),开展“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地铁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试点,重点就是“教你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