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交10月起实行优惠换乘 普通卡最高优惠2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9 06:22   

    10月起,杭州市民换乘公交,可以享受票价优惠了。

    今年杭州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大公交价费政策。昨日,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了解到,自2015年10月1日起,杭州将实施全年度公交优惠换乘措施,并同步停止季节性降价优惠。

    “优惠换乘”最高优惠额为2元

    杭州将实施全年度“优惠换乘”

    每年3月、4月、10月、11月这四个月中,杭州地面公交实施“季节性降价”,空调车在现票价基础上下降1元,距今已有7个年头了。然而,从今年10月1日起,惠及全年的优惠换乘政策将全新亮相,并同步停止季节性降价优惠。

    为倡导环保、鼓励居民绿色出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此前,杭州市物价局已对正在实施的公交优惠措施进行了梳理,并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分析研判等多种途径,初步摸清公交运行现状以及参与调查居民的实际需求。

    杭州市物价局表示,从之前民意问卷调查的情况看,对是否会因季节性降价而增加乘坐公交车的次数问题,63%和18%的答卷人选择“基本不增加”和“不增加”,因此,季节性降价对促进市民乘坐公交、提高公交分担率的作用不明显。

    “实施‘季节性降价’时间为4个月,对全年的交通治堵无法发挥影响。”杭州市物价局收费管理处处长任方宏介绍,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外围不断扩大,居民远距离出行比例提高,出行模式正日益转变为“公交+公交”、“公交+地铁”模式。

    “实施公共交通优惠换乘措施,发挥的作用更大,对杭城市民来说,吸引力更强。”杭州市物价局相关人士表示,据有关部门测算,实施“优惠换乘”后将有利于促进市民选择公交出行,提高公交分担率,可增加公共交通客流量约11.3万人次/日。

    记者了解到,即将实施的“优惠换乘”范围在现行季节性降价线路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00多条,总数达到600余条,并覆盖到开通运营的地铁线路。“季节性降价的降价金额为1元,而优惠换乘最高优惠额为2元。”相关人士表示,全年度优惠换乘更能有效发挥政策措施的作用,以进一步促进市民选择公交方式出行、促进交通治堵。

    “优惠换乘”如何实施?

    杭州市物价局详细解答

    “新出炉”的全年度公共交通“优惠换乘”措施,究竟力度有多大?将如何实施?记者详细咨询了杭州市物价局相关人士,对杭城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优惠换乘”有时间限制:持有公交IC卡(包括杭州通卡、开通公交功能的市民卡)的乘客,在3-90分钟内(公交车从第一次刷卡开始计时,地铁从出站闸机刷卡开始计时),使用同一张公交IC卡刷卡换乘市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在享受现有优惠幅度的基础上,按所持公交IC卡享受1次换乘优惠。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祝瑶  编辑:郑海云
返回
10月1日起,杭州公交将实行“优惠换乘”,优惠卡最高优惠1元,普通卡最高优惠2元。每年3、4、10、11月“季节性降价”优惠同步停止。12月1日起,地铁和公交之间换乘也有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