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妇联成立“婚调委”提供免费、私密调解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8-28 10:14   

    夫妻之间难免发生矛盾,甚至爆发情感危机。这个时候,你一般会想到找谁来帮忙从中协调、处理?父母、朋友、老娘舅、还是律师?

    钱江晚报记者获悉,杭州市妇联不久前成立了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婚调委主要由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和执业律师组成,提供免费且专业的调解服务。如果婚姻亮起了红灯,不妨可以试着找找它。

    数据显示,去年杭州全市办理离婚登记19593对,办理复婚登记的4431对。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仙翠霞说,这说明很多婚姻其实是可以挽救的。成立“婚调委”的初衷就是在婚姻走到最后一步前,给出和谐的“良方”。

    据介绍,婚调委由国家级心理咨询师、执业律师等30多名人民调解员组成。在接受调解申请后,婚调委会详细了解需要调解的家庭纠纷情况,对情况进行登记备案,然后选出适合的心理专家和律师各一名进行调节,并提供心理辅导和法律指导。值得一提的是,调解工作从受理到结案,都采用不公开的方式进行,而且是免费的。

    调解不成,律师会及时告知当事人享有的权利和相应的法律程序。经婚调委调解后,还是坚持要离婚的家庭,可以根据在婚调委调解中形成人民调解协议书到法院要求司法确认。“调解协议书具有法律效力,可申请法院的司法确认,这样的操作方式免诉讼费且简单有效。而且,这也是一种较为柔性解决纠纷的方式。”调委会工作人员解释说。

    如果,你的婚姻需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可在工作日拨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联系婚调委。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实习生 宋昀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