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翻了 浙大紫金港校区启真湖畔10只黑天鹅破壳而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5-17 07:41   

    浙大紫金港校区启真湖畔,有萌物成群出没——10只刚刚破壳而出的黑天鹅宝宝。如果你也想见见它们,去东三楼湖边碰碰运气吧。本报记者 潘海松 摄

    浙大紫金港校区启真湖畔小明星驾到,众人点赞

    注意,浙大紫金港校区启真湖畔,最近总有萌物成群出没——10只刚刚破壳而出的黑天鹅宝宝,就跟小明星似的,接受众人点赞。

    称霸启真湖的黑天鹅,在浙大早就被封为“校园神兽”了,它们还不断对外刷新存在感,最高调的一次,是在大约一年半前,杭州连降大雨,紫金港校区里也发了大水,黑天鹅们趁机集体“越狱”,分别在小剧场下沉广场和教学楼东1A区域“登陆”,几只胆大的,还悠哉悠哉朝着妹子们的寝室游去。那次“有组织行动”,让全杭州人民都认识了它们。

    这群黑天鹅是2012年春天在启真湖安家的,湖边的一块木牌上有它们的介绍:原产于澳洲,由浙大引进养殖。当时一共有16只,因为意外、疾病等原因,现在还剩下14只。

    黑天鹅是亲妈

    大白鹅是“养母”

    这14只黑天鹅,雄性占了大多数,所以到了交配季节,“三角恋”甚至“多角恋”的戏码不可避免地频频上演。

    黑天鹅每年1、2月份产卵,一只天鹅妈妈能产6到8枚,3、4月份是天鹅蛋的孵化时间,一般要40天左右。

    刚刚降生的这10只黑天鹅宝宝,大多是上月底孵出来的,最小的一只,在5月8日破壳,站都站不稳。

    但是你一定不知道,这些小家伙,竟然是大白鹅孵出来的。

    细看这些小家伙,一身浅灰色的绒毛,像是“墨不足”的样子,也少了一点高贵气质,难道是杂交品种?

    浙大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紫金港分中心主任陈炎焱告诉记者,天鹅宝宝的“血统”绝对纯正,只是黑天鹅妈妈生下宝宝后,就不管它们了,才不得不请了“养母”。

    “黑天鹅的活动范围主要在湖心岛附近,那边场地比较小,温度也不适宜,而且黑天鹅妈妈也没有耐心一直坐着孵蛋,所以就让白天鹅来孵了。”陈炎焱说。

    其实,今年出生的那些小宝宝已经是黑天鹅的“二胎”了,2013年春天,黑天鹅第一次下蛋,饲养员们就尝试人工孵化,他们从网上买来孵蛋器,还送到外面的饲养场去孵,但都没有成功。

    去年,饲养员王师傅想了个办法,浙大不是还养着一群大白鹅吗,能不能把黑天鹅的蛋混到刚刚下了蛋的白鹅窝里,让白鹅妈妈来孵?结果,还真的孵出来了5只。

    今年的成功率更高了,但王师傅说,他的目标是15只,现在还有几只天鹅蛋在孵化中,再过几天,也许会有更多的黑天鹅宝宝要加入大家族。

    “一二一、一二一”,小吃货们快来锻炼喽。

    每天排队散步

    小吃货们要减肥了

    眼下趁着春光,这些小家伙每天都要出来活动活动,所以镜头里的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喝罐子里的水,或是吃着切碎的白菜叶和玉米粉。

    但除了吃吃喝喝,王师傅每隔一阵,就要喊起口号训练它们走路。

    一听到“一二一、一二一”的口号声和拍手的声音,天鹅宝宝们就会自动排成一排,跌跌撞撞地向着王师傅的方向走去。

    记者本以为,这是在锻炼他们的体魄,未来有一天,可以飞向蓝天,不过王师傅说,那是为了减肥。

    “它们似乎很听你的话。”记者对王师傅说,他一脸得意,“小天鹅破壳的时候,第一眼看到谁就会认谁当爸爸,所以只有在我身边,它们才有安全感。”

    虽然黑天鹅宝宝们出生不久,但“粉丝量”可不小,从学生到老师,只要见到了,总会给小家伙们拍几张萌照。

    如果你也想见见这些小明星,最近还可以去紫金港东三楼下靠近湖边的地方碰碰运气。再过一段时间,等天气转热了,天鹅宝宝们就要搬家去西区教学楼的楼顶“避暑”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洁 通讯员 徐歆芷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