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扫帚“扫”出大名堂——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杭州保洁员陈腊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06:59   

    编者按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本报今起在《最美浙江人》专栏中推出“劳动者光荣”系列报道,展示我省各行各业劳模代表立足岗位、创业创新的风采,激励全省广大职工学习先进,建功立业。

    本报杭州4月22日讯  在杭州天子岭循环经济产业园区见到陈腊英时,她正拿着抹布,一丝不苟地擦拭着。今天的气温并不高,但她的脸上布满了汗珠,而原本灰蒙蒙的墙面、石柱等,经过她的手,顿时变得整洁。

    很少有人会想到,这个身材瘦削、身穿蓝绿色工作服的保洁员,竟然摸索出了杭州环卫行业的多项操作标准。“陈腊英道路保洁作业法”,已经被杭州市环境集团编入《经典性管理(作业)标准》:机扫洒水全覆盖,普扫全面无遗漏;轻推轻扫控扬尘,城市家具擦干净;规定区域勤巡回,道路脏污即清扫……

    陈腊英是一位新杭州人。2000年,她走出安徽老家的小山村,来到杭州打工。2005年,通过老乡介绍,她成了一名环卫工。如今,她是杭州市环境集团服务发展分公司保洁员。

    陈腊英最初的工作地点在沈半路,那条路每天都有很多装货卡车经过,灰尘多、垃圾多、路段长,被很多环卫工视为“畏途”。为了让这段路更清洁,她每天早上3时起床,清扫到8时,再进行保洁,一直到晚上10时才休息。

    要苦干,也要巧干。作为环卫工人日常必备的工具,扫帚的灵活性和耐用性非常重要,原先环卫工使用的保洁扫帚大而重,柄太短且扫帚头空隙太大,不容易将马路扫干净。陈腊英经过两个多月的摸索,自创了一套捆扎技术:通过拉、捆、修、绑之后,让扫柄变长,扫帚头更密,清扫起来更容易。这一招已被很多同事学去,并在全市推广。

    杭州市区的路段,交通流量都比较大。环卫工既要清扫垃圾,也要方便行人、礼让车辆。为此,陈腊英总结出了“五防工作经验”:夏天防中暑、冬天防霜冻、雨天防雷击、风天防坠物、交通防事故,以更好地保障环卫工自身安全。

    陈腊英总结出的普通街道清扫法,让同事李细琴印象深刻: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要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否则扬尘会绕着小垃圾聚起来;清扫时,遇到道路两侧落水窗,要放慢速度仔细扫,否则落水窗会被堵塞……“按照腊英姐的办法去做,省事又省力,还能扫得更干净。”李细琴说。

    在很多人眼中,环卫工是个力气活、累活,只要有力气,耐心扫就行了。陈腊英却不这样想。10年来,陈腊英负责清扫的街道遍及杭州各区,每到一地,她都会摸索出相应的清扫法,并且加以推广,创造了杭州环卫工的10多项标准操作法。陈腊英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宏 通讯员 施迪蕾 孙譞侃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