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5月3日动漫节与大家再次相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4-23 07:05   

过去十年动漫产业如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未来十年它将如何变身创新创意孵化器?

热闹展会背后有什么样的产业布局

4月28日-5月3日动漫节与大家再次相约

又到一年动漫季。

4月28日-5月3日,动漫节与大家相约在暮春。1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57项活动,78个国家和地区,携手为大家带来一场最萌最专业的会展。

细细数来,动漫节已到了第11个年头。十年来,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今它早已不仅是一场热闹喧嚣的盛会,更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增长极、创新创意的孵化器,甚至是杭州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跨入第二个十年,面对崭新的起点,动漫产业如何发展?

快报时政深读组请来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国际节展办主任董悦,听他说说热闹动漫节背后,是一个怎样的产业布局。

动漫游戏产业的“杭州模式”

2004年,动漫节举办之前,杭州的动漫游戏企业不到10家,也没有一部像样的原创动画作品;2014年,动漫游戏企业已达299家,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创业机会近2万个。

有人把这一系列的动漫成绩称之为“杭州模式”。是什么成就了杭州的动漫游戏产业?

国际节展办主任董悦用八个字为此“揭秘”——节展带动,创新驱动。

永久落户杭州的动漫节作为节展平台,十年时间,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仅2014年,动漫节吸引了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共计602家中外企业机构参展参会参赛,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285个,涉及金额112.4亿元。这些项目都直接或者间接地推动了杭州动漫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

“创新”则是指我们杭州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土。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就突出制度供给和人才培养。2005年,杭州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了各地制定动漫产业政策的标杆;2014年,杭州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和扶持杭州市动漫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政策上再度鼓励企业自主打造动漫品牌。

当然,也少不了资本助力。2014年,中国移动、恒大、万达、腾讯、海尔等行业巨头先后涉足动漫游戏产业战略布局。这一大批战略投资者的加入,使杭州的动漫游戏产业发生了重大改变。

今年动漫节,你将看到哪些新东西、拥有哪些新体验?

搭上“互联网+”快车,首次打造“智慧节展”

◎推出手机端App“国漫通”商务平台,商家交易更方便。

◎推出“码上智慧博览会”,观众观展更舒心。

通过动漫节官网进入电子门票窗口购买预售门票,成功付款后,门票将以二维码的形式发送到你手机淘宝的卡券包中,现场只要找到电子门票专用通道,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进入场馆,无需排队等待。

模型展里每个展示的手办,也都有专属的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获得模型预览和展品的背景信息。

除了现场选购自己喜爱的商品,观众还可以通过展商公布的二维码搜索他们的网店在线购买产品,直接快递到家,避免了大包小包逛动漫节的劳累。

最近开通的杭州地铁1号线动漫专列也很“智慧”。列车上方有条“史上最长二维码”,扫一扫就能获取最全的动漫节参观手册,里面有动漫节出行指数、日程安排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应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又到一年动漫季。 4月28日-5月3日,动漫节与大家相约在暮春。1个主会场,12个分会场,57项活动,78个国家和地区,携手为大家带来一场最萌最专业的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