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灭火器请认准“身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5 07:31   

消防部门对于单位、居住区等绝大多数场所都要求配备消防基础设施,因此像水枪水带、灭火器等消防产品,都是非常普及的。可你知道,如何来辨别这些消防产品的真伪吗?

3月13日,杭州消防严厉查处了一批假冒伪劣的消防产品,并在桐庐县进行集中销毁。同时,消防部门也向广大市民教了几个小诀窍,避免购买消防产品时遇到假货。

活动现场,杭州市消防支队高级工程师毛莹介绍了几种消防产品的特点。

“劣质灭火器的干粉含量不够,根本不能灭火!”因为灭火器的普及,也导致了它是最鱼龙混杂的产品。

“在购买正规灭火器时,可以发现灭火器上有两个面积大约为4平方厘米的贴纸标志,其中一张为红黑色覆膜,一张为黑白色纸质,前者直接粘贴在瓶身上,后者则挂在瓶嘴或是其他部位。”毛莹说,“这两张都是灭火器的‘身份证’。”市民在购买消防产品时,可以登录中国消防产品信息网,输入“身份证”上的14位明码就可以验明“正身”了。

另外,买水枪也要注意。拿过水枪的市民都知道,沉重是水枪的一个特点。因此,如果从外表无法分辨真假水枪,就可以拿起来掂一掂。“因为水枪一般都由合金制造,伪劣产品更多会出现替换材质、内部中空等方式。此外,观察卡口的密封性和制作工艺也是辨别的好方法。”毛莹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月红 记者 李维和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