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起的半个来月 是西湖冬候鸟和夏候鸟的“交班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5 07:45   

鸬鹚、银鸥、鸳鸯等西湖越冬的候鸟开始启程,陆续动身飞离西湖。

    鸬鹚、银鸥、鸳鸯等西湖越冬的候鸟开始启程,陆续动身飞离西湖。

    鸬鹚鸳鸯和银鸥 月底就该飞回老家了

    穿花衣的小燕子,这几天就要回河坊街

    如果要观鸟,买个望远镜静静地看看就好,当你的肉眼能看清鸟儿时,你已经吓到它了

    每年3月中下旬,西湖边大约有半个月,是冬候鸟和夏候鸟的紧急“交班期”。喜欢观鸟的市民游客,别错过啦。

    好机会+好天气

    观鸟佳期大约8天

    昨天上午,天气一会儿阴、一会儿毛毛雨,观鸟爱好者老王站在钱王祠附近的废弃喷泉旁边,一边看鸬鹚站在喷嘴上悠闲抓鱼,一边掰着手指数太阳:“从杭州城区15天内的天气预报看,到3月底,统共只有8个晴天——可以去西湖边,看夏候鸟和冬候鸟交接班。”

    老王说,作为西湖最常见的几种冬候鸟之一,2月,秋沙鸭已经飞回了北方;鸬鹚、鸳鸯和银鸥打算3月底走。而夏候鸟小燕子们,这几日就要回河坊街。

    观鸟,这几日是好机会哦。

    钱王祠+北里湖

    西湖观鸟最佳地点

    “气温一下子高起来,冬候鸟马上就要动身;如果有冷空气影响么,它们还是会再待几日。”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朱碧颖说,西湖景区有两个点,观水鸟是最赞的。

    一个就是老王观鸟的那个西湖水域——钱王祠附近的废弃喷泉旁边,鸬鹚成群。

    还有一个是北里湖以前那个天鹅平台,看鸳鸯是最棒的。

    候鸟为啥要长途奔袭、飞来飞去那么累?生物学家说,这是动物习性呀。鸳鸯冬天飞来西湖,就能找到吃的东西,不会饿死,那是为了个体的生存;春天飞回北方,则是要成亲繁殖,那是为了种群的延续。

    一言以蔽之:食色,性也。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文 记者 林云龙/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