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少 人少 天气好 运河12座景观桥集体“洗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4 07:39   

昨天开始,京杭大运河沿线12座景观桥开始一年一度的春季大“洗澡”。

“洗澡”项目的正式全称是“运河景观桥整修及清洗保洁”,由路桥集团桥隧养护公司负责实施。运河上的12座景观桥,最南的是城东桥,最北是轻纺桥,拱宸桥、中北桥、建北桥、江涨桥等,都在这次整修范围内。集体“洗澡”时间不长,一共3天,昨天是第一天,明天就可以结束了。

为什么要给12座景观桥集体“洗澡”?

这跟最近的天气和航道运行情况相关。运河上的景观桥一般一年深度清洁两次,开春一次、初秋一次。选择这两天开洗,是因为刚开春,运河航道上船只少,外地游客也还不多,再加上最近天气也还不错。

路桥集团桥隧养护公司经理方黎刚说,整修工作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针对因景观装饰构件受潮出现松动、脱落以及被过往船只擦碰过的桥梁,工作人员将重新安装固定装饰石松动位置,或是更换已经出现脱落的装饰石。比如,今天要整修的建北桥,之前有一个上百斤重的装饰件被一艘船撞到了水里,今天工作人员会把它打捞上来,再重新装上去。

另一类是利用高压水枪,对部分航道上方、平常清洗不到的桥梁构件进行深度清洗保洁,让景观桥在旅游旺季以最美的面貌迎接四方来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陈家林 傅健 李含席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