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哥不能再以“有预约”来挑客拒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3-10 07:11   

    你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在路边打车,出租车司机会停下来问一句:“去哪儿?”得到答案后,有的司机会表示“有预约单不顺路”。这种算不算拒载?真真假假真是分不清。

    不过,这将不再是出租车司机搪塞乘客的借口。记者了解到,即日起,杭州市启动出租车市场专项监管工作,杭州市运管局已与快的、滴滴等平台建立联动,能够对车辆的预约情况进行查询及认定,甄别是否涉嫌挑客、拒载。

    与叫车平台建立联动

    甄别是否涉嫌挑客、拒载

    本次出租车市场专项监管为期一个月,以各大客运场站及周边、西湖风景名胜区、核心商业区等客流量大且投诉高发、易发地段为重点。

    监管的违法行为既包括无正当理由拒载、故意绕道、强行拼载、途中甩客、不按规定收费等严重违章,也包括对驾驶员服务质量监督卡放置或使用不当、车容车貌不规范、吸烟、行驶中打电话等一般违章。

    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介绍,本次专项监管在稽查及源头监管方面,将充分利用非现场稽查、车载视频监控、GPS定位等科技手段,对违章高发地点、乘客投诉进行取证调查。

    针对部分驾驶员以手机软件预约为由,挑客、拒载的行为,杭州市运管局已与快的、滴滴等平台建立联动,能够对车辆的预约情况进行查询及认定,甄别是否涉嫌挑客、拒载。

    在源头管理方面,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将继续完善出租车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将企业、车主是否配合违章车辆、驾驶人员的调查处理等条款进行修订,以督促企业作为市场主体落实监管责任。

    出行要选择正规出租车

    遇到问题可拨打

    12328热线

    据统计,春运启动至今,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共立案调查出租车投诉324件,其中涉嫌拒载134件,不打表20件,价格纠纷19件,绕道45件,拼载8件,异地营运13件,中途抛客21件,服务质量纠纷31件,其他13件。对于这些违法行为,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均经过深入调查,予以了严格处罚。

    乘客如遇到司机涉嫌拒载或议价等行为,可以在事后进行投诉。

    3月4日,一名乘客投诉出租车浙A.T77XX驾驶员袁某,在2月19日农历大年初一,载客后不管计价器显示金额,加价收费。

    随后,杭州市运管局拱墅处执法人员展开调查,包括对乘客取证、调取GPS记录等等,在众多证据面前,驾驶员终于承认了自己的违法行为,被处以罚款300元的行政处罚。同时,扣除其服务质量信誉考核10分。

    杭州市交通局运管部门提醒市民乘客,春运及旅游旺季出行,要选择正规的出租车辆并主动索取发票,一旦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违章行为,可以拨打12328热线举报投诉。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康琦 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