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法院新人信赖的导师也是同行眼中的疑难杂症专家 奔跑吧,小余姐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6 06:50   

出彩名片

余文玲 2003年进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现任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2004年荣立三等功,2007年、2014年受个人嘉奖。

一米六几的身高,扎着一根马尾辫,穿着合身的法院制服,带着浅浅的微笑,干练中不失温婉,她就是杭州中院的余文玲法官,同事们口中的小余姐姐。

小余姐姐?有一个说法是小余姐姐就像天龙八部中的“神仙姐姐”一样,有一种让人倾慕而求之不得的气质。

2003年,这个研究生毕业的台州姑娘来到杭州中院。她是杭州中院建院以来录用的第一个北大研究生。

希望成为熨平法律皱折的法官

大家的关注有时候更是一种压力,但小余姐姐显然对得住大家的关注。

系统的专业素养,使她很快成为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探索整合法律适用难题的行家里手。

2005年,刚当上助理审判员的小余姐姐,在审理离婚案件中总结经验,撰写的《试论离婚案件中按揭房屋的处理》,刊登在最高院主办的《人民司法》杂志上,开创全国该问题理论探讨的先河,主要观点都被最高院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释三采纳。

为了保持权威,法律不会轻易修改,但是千姿百态的生活常常超出了立法者的想象,法官又不能拒绝办案。这种矛盾在杭州这样的经济发达地区更加突出,怎么办?

英国上诉法院原院长丹宁勋爵曾经说过:“一个法官绝不可以改变法律织物的编织材料,但是他可以,也应该把皱折熨平。”小余姐姐说,她愿意像丹宁勋爵说的那样,成为一个熨平法律皱折的法官。

因此,对于理论和实践争议都很大的农村土地征收补偿纠纷、国有土地上非商品房分割转让纠纷等,通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提出对策建议,成果还发表到行业权威期刊上。

相信人与人之间有基本的信任

小余姐姐也有困惑:她已经记不得了,多少次因为苦口婆心为当事人释法明理累哑了嗓子;也说不清当初面对当事人电话威胁、上门“拜访”,甚至扬言“打断你的腿”时的那种委屈和无奈。然而新一天开始时,她又满血复活,她相信人与人之间可以有基本的信任。

当得知一起矽肺职业病患者为工伤待遇与相关单位诉讼过程中无力承担日常治疗的医药费时,她慷慨解囊。

矽肺当事人拿到1500元现金,感动地说:“这钱,将来我要还你的,请放心!”

一年后,小余姐姐果然接到对方电话,被告知已得到司法救助,通过邮政汇款返还借款,并一再道谢。

是新人们值得信赖的导师

“这案子,你看出什么问题了吗?”一场庭审结束,收拾案卷的小余姐姐问起书记员来。

“啊?”书记员是个小姑娘,尴尬地说,“我光顾着打字,没想那么多……”

小余姐姐笑着说,一定要多想想,我庭上为什么问当事人那几个问题,这样你将来独立办案才能顺利驾驭庭审。

小余姐姐是新人们可信赖的导师。她不光从个案上指导新人,还要求每次开庭前书记员先浏览一下案卷,从自身的角度拟定庭审问题大纲和争议焦点,再在庭后查找差异、原因,这让新人快速成长。

小余姐姐似乎常常处于奔跑的状态,因为时间总是不够用。

案子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同事经常等在她办公室请教疑难案子,预备法官要来请教导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法 记者 黄洪连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