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生态环境状况公布 丽水第一 杭州其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02-06 06:44   

丽水生态环境全省第一,杭州第二,嘉兴垫底……近日,浙江省生态办公布了2013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状况,分别以设区市和县市区为单元,进行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排名,浙西南和浙西北生态环境状况明显优于东北部。浙江全省的生态环境质量为“优”。

据了解,这份评价采用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退化指数和环境质量指数5项评价指标,并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划分为优、良、一般、较差、差五级。

评价结果显示,2013年,浙江省生态环境质量为“优”。受生态系统类型、主要生态过程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空间分布特征明显。浙西南和浙西北区域森林覆盖率高、植被类型丰富,人类活动干扰少,污染物排放强度低,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较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优于东北部。浙中和浙东南区域介于二者之间,生态环境质量居中。

根据生态环境质量分级,11个设区市中,除嘉兴市生态环境质量级别为良外,其余各市均为优。以设区市为评价单元,生态环境质量为优、良的区域面积分别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6.2%和3.8%。

丽水市生态环境质量最好,其植被覆盖、生物多样性状况明显优于其它设区市。嘉兴市地处浙北平原,由于植被覆盖率低、植被群系相对简单,其植被覆盖指数、生物丰度指数明显低于其他各设区市。

各市生态环境质量排名

1 丽水

2 杭州

3 温州

4 台州

5 衢州

6 舟山

7 金华

8 绍兴

9 宁波

10 湖州

11 嘉兴

县、市、区 生态环境质量排名前10名

1 龙泉市

2 泰顺县

3 庆元县

4 景宁畲族自治县

5 淳安县

6 云和县

7 遂昌县

8 青田县

9 临安市

10 开化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许云峰 通讯员 邵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