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 昨天拿到“准生证”
2014-12-18 07:09:24 杭州网

◎各都市圈(城市群)要一体化、同城化 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

快 报:刚才您说,城际铁路对于推动浙江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非常关键,可否仔细说说。

焦旭祥:杭州、宁波、温台以及浙中城市群,是浙江省正在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大都市连绵带的骨干,是浙江省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要进一步增强它们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各都市圈(城市群)内的一体化、同城化,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尤其是轨道交通建设。

从世界主要城市群和经济区的发展经验来看,现代化的城市群必须有发达的轨道交通系统支撑。

未来城市发展将向城市群和城市经济带延伸,区域性城际铁路的快速发展将会强力支撑组团式城市群的建设,使之成为国家新一轮财富聚集的战略平台。

◎为什么以杭、甬、温台及浙中4个都市圈(城市群)为核心?

快 报:浙江有11个地级市,为什么杭州、宁波、温台及浙中4个都市圈成了“幸运儿”?

焦旭祥:城际铁路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杭州地区、宁波地区、温台地区以及金华、义乌地区是浙江省发展较快、最发达的地区,它们占了全省56%的土地,创造了全省近69%的GDP,在全省经济中占绝对主导地位。

而它们,今后也是参与全球竞争的国际门户地区,是加快高端服务功能、创新体系、文化服务体系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点地区。

为此,浙江省的都市圈城际铁路网规划,是以这四个地区为中心,通过构建区域中心城市和重要组团之间的联系通道,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和辐射力。目标是在这四个都市圈内,打造1小时交通圈。

规划中,浙江省的都市圈城际线共有22条,而2014年至2020年主要建设11条,总里程452公里,总投资1316亿。加上先期批复的温州市域铁路建设规划,全省共有14条城际铁路,总投资将超过1700亿元。

国家像这样一次性批复这么大规模的全省性城际铁路建设,浙江省是第一家。

我们从2012年就委托中铁四院来编制浙江省都市圈的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了,一直到昨天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整个编制和申报过程历时两年零7个月。

◎杭州4条城际线的技术标准 与“地铁制式”有什么区别?

快 报:我注意到,关于杭州的4条城际铁路线,采用的技术标准类似“地铁制式”,请问这4条城际线与地铁有什么区别?

焦旭祥:杭州到临安、杭州到富阳、杭州到海宁、杭州到绍兴柯桥,这4条线是“地铁制式”加以改进优化的一种制式,就是说它们在车辆编组、信号系统、轨距等技术标准上跟地铁类似,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跟杭州市区的地铁线网能够资源共享。

但是在车速、加减速度、车体和敷设方式等方面有较大不同。譬如地铁一般都在地下穿行,而这4条线基本都在地上,发车频率也做不到像地铁一样每隔一两分钟就发车。

另外,虽然它们具备和杭州市区地铁线网连通的条件,但不适宜直接开进市区,必须得换乘。因为地铁是个高度自动化、非常精密的系统,其编组和发车频次事先都已编好,如果城外车辆开进市区,很有可能会把市区的运营打乱,调度上出现困难,安全上存在隐患。就连城市地铁各条线路之间也不能直接贯通运营。

新闻链接:

杭州到临安、杭州到富阳、杭州到海宁、杭州到绍兴柯桥 4条城际铁路明年率先开建

杭州四条城际铁路具体走向、站点布局、最新进展

杭州都市圈为什么要建城际铁路?

宁波市中心和余姚慈溪奉化 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

金华—义乌—横店 争取2020年开通快慢车运营

台州:十字布局 铁路制式

温州:看S1线 等于看最新版温州买房指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到海宁的城际铁路计划2018年底前建成
·建议地铁3号线与城际铁路同台换乘
·杭州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近期规划获环保部批复
地铁+城铁,杭州开往富阳、临安、柯桥、海宁
·浙江都市圈城际铁路 离正式开工又近了一步
·杭州到海宁临安富阳绍兴的城际铁路环评获批
·杭州到富阳的城际铁路一期总投资额高达50亿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盘点全球最美洞穴 ...
中车模国际交流赛 ...
人生璀璨如烟火
50大最健壮体育女星
2014日本校花候选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出租车化身“120” 免费护送伤者就医
·杭州定制公交上路 首条线单程票价14元
·杭州家长开奥迪接儿子放学 被歹徒上车劫持
·杭州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 ...
·冬至期间杭州公交开通11条扫墓专线
·杭州主城区公交车告别“黑尾巴” 黄标公交全...
·富阳警方跨国追击 6年外逃犯终回国
·骑电瓶车独自摔伤不予认定工伤 女子状告人社局
·汉宣帝杜陵保护区内现不明施工 距王皇后陵仅...
·广西柳州驾照考试添新规 路考前到马路站岗三...

马德里的圣诞灯饰

2014年YouTube视频...

新《神雕》女星素颜PK

清纯女星颠峰美颜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