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四条城际铁路具体走向、站点布局、最新进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07:13   

临安城际铁路和地铁5号线在哪儿换乘?

去富阳野生动物世界要在哪个站点下车?

柯桥线进不进绍兴市区?

去海宁皮革城购物要花多少时间?

杭州都市圈共规划了9条城际铁路,除了连接临安、富阳、海宁、柯桥的4条外;还有向诸暨、安吉、德清、桐乡延伸的4条线;最新又增加了一条联接线,主要联系湖州南浔、桐乡、海宁,形成了“八射一联”的城际铁路网。

其中,杭州到临安、富阳、海宁、柯桥的4条城际线将先期实施,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

昨天,快报记者一一联系了这四个地方的重点工程推进办公室、城际铁路指挥部、发改局、规划局、交通局等部门,了解到了4条线路的具体走向、站点布局、最新进展。

杭州到临安城际铁路

在老余杭仓前镇的羊锅村前和杭州地铁5号线换乘

走向——

自杭州地铁5号线西端终点站起,向西沿常顺路、凤新路穿越余杭镇,后沿02省道(杭瑞高速)北侧西行,再转入科技大道(景观大道)经青山镇北侧,之后沿临余公路到达临安主城区边,然后下穿南苕溪再沿环城东路、钱王大街穿越临安主城区,再转入环城西路、玲珑大道,最后终于玲三路站。

线路全长约35.6公里,设站9座,平均站间距4.4公里。其中地下车站4座,地下线(含地下到地上的过渡敞开段)约15.6公里。

进程——

很多人关心临安城际铁路和地铁5号线换乘的这个终点站在哪儿?记者从临安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就在仓前镇的羊锅村前。

今后临安城际铁路不光在这里能跟地铁5号线换乘,规划中,还能跟地铁3号线换乘。

由于临安城际铁路有20多公里位于临安境内,10多公里位于余杭区内,所以目前最紧要的任务是成立前期协调推进小组,然后由小组出面来委托专业机构做临安城际线的工程可行性报告、初步设计等。

这两个步骤都是施工前必不可少的,从目前来看,明年全部完成已经算很顺利了;接下来再进行施工图设计、施工招投标。所以,临安线真正要开始动工,估计最早也要到2016年。

如果算上三四年工期,临安线要跟地铁5号线一起于2019年底建成开通,这个目标其实非常艰巨。

相关:

· 《浙江省都市圈城际铁路近期建设规划》 昨天拿到“准生证”

· 杭州都市圈为什么要建城际铁路?

· 温州:看S1线 等于看最新版温州买房指南

· 台州:十字布局 铁路制式

· 金华—义乌—横店 争取2020年开通快慢车运营

· 宁波市中心和余姚慈溪奉化 将实现1小时交通圈

· 杭州四条城际铁路具体走向、站点布局、最新进展

· 杭州到临安、杭州到富阳、杭州到海宁、杭州到绍兴柯桥 4条城际铁路明年开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都市圈共规划了9条城际铁路,其中,杭州到临安、富阳、海宁、柯桥的4条城际线明年开建,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