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为什么要建城际铁路?来自临安、富阳、柯桥、海宁的民间期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2-18 07:21   

规划中的杭州都市圈,以杭州市区为中心,湖州、嘉兴、绍兴市市区为副中心,杭州市域5县市及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绍兴、诸暨等杭州相邻6县市为紧密层,区域总面积34585平方公里。

在这个面积约占长三角1/3的区域里,为什么要建城际铁路?杭州曾做过详细分析。

杭州都市经济圈发展规划示意图

利用城际铁路促进经济增长 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杭州都市圈,目标是打造长三角“金南翼”,建成世界第六大城市群重要板块、亚太国际门户有机组成部分、全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先行区和浙江创业创新核心区。

但如何才能实现?可以借鉴日本东海道交通经济带的例子。

世界上很多专家在分析日本东海道交通经济带的成功时,都认为是主要得益于轨道交通支持,尤其是市域通勤铁路和地铁的建设,满足了郊区至市中心的大量客流需求,引导铁路沿线发展为新兴的城区或综合性城市,部分轨道枢纽则发展为次中心,促进了城市向外扩张及多心型城市结构的形成,并最终发展为大都市圈。

“促进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这是杭州给城际铁路功能的一个定位。

事实上,从杭州都市圈规划的布局结构来看,“一主三副两层七带”(见图)的空间发展战略格局,也需要通过发展轴来加以串联。

而这个发展轴,很多专家认为,很大程度上依靠大容量的交通系统。

虽然湖州、嘉兴、绍兴以及德清、安吉等地,都属于杭州都市圈,但就目前来看,各城市之间还是单独发展,没有联合起来纵横捭阖,进行资源互补。

“城际轨道,正是针对区域内城市、城镇间中短途旅客运输,其大容量、高密度、高效率等特征能适应城际客流快速增长的需求。

“和其他交通方式相比,城际铁路快速、舒适、便捷、安全,可吸引休闲旅游和探亲访友客流,提高商务办公效率,能更好地满足小康社会旅客对运输质量的多层次需求。”杭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说。

城际铁路还有一个优点,就是环保,由于采用电力,基本没有废气污染,对日益阴霾的城市来说,无疑是最绿色的一种交通方式。

 

“一主”:杭州市区

“三副”:湖州、嘉兴、绍兴三市市区

紧密层:杭州市域五县市(富阳、临安、桐庐、建德、淳安)以及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绍兴、诸暨等邻杭六县市

联动层:包括湖州、嘉兴、绍兴三市除市区、邻杭六县市之外的下辖县市

整条临安线跑完20分钟不到 临安对轨道交通建设抱有强烈的期盼

虽然离建成还有四五年时间,但临安人对临安城际铁路却已非常期待。

临安的林先生一直想到杭州市区工作,但苦于杭州市区生活成本高,一直没有成行。

“如果今后城际铁路开通,我上班在杭州,晚上回临安家里住,就可省下房租费了。当然,另外会有一笔城际铁路票价要支出,目前杭州到临安的巴士价格10元,城际铁路票价就算15元好了,一个月来回近千元,也比住在杭州划算。”

按城际铁路时速120公里算,今后整条临安线跑完也只要20分钟不到。再换乘杭州地铁,也就是说,今后从临安市区到杭州市区一般都可以控制在1小时之内。这实在比杭州市区的通勤时间还要快。

“临安对外交通没有水路、航空,仅有公路。临安52万老百姓,对轨道交通建设抱有强烈的期盼。”临安市政协主席张金良说:“城际铁路临安线的建设,将有利于临安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有利于全面促进青山湖科技城建设;有利于推进临安城市化;更有利于改变当前单一的出行方式,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交通工具。它对杭州都市圈经济跨越发展尤其是临安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规划中的杭州都市圈,以杭州市区为中心,湖州、嘉兴、绍兴市市区为副中心,杭州市域5县市及德清、安吉、海宁、桐乡、绍兴、诸暨等杭州相邻6县市为紧密层,区域总面积34585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