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安全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19 07:23   

《一万多块钱的包裹被人偷了》后续报道

海归汽车设计师想跟快递小哥跑两天

快递公司担心两轮运量不够四轮不好进出

杭州交警表示:电动三轮违法,支持转型升级

圆通快递员刘彦生,爬楼收快递,车上一件90多斤重的快件被人盯梢偷走,货值一万多元。小刘打算努力工作赚钱,赔付客户损失。前天阿里巴巴送给他2万元正能量奖金,奖励他的乐观、担当、勤劳。

快递小哥的事引起广泛关注,都市快报官方微信相关报道的阅读量早已超过10万。这两天,大家从对快递员小刘一个人的关心,已经上升到了另一个层面:如何高效安全解决“最后一公里”投递问题?快递员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快递车?

读者祁先生是杭州人,海归,美国密西根大学和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硕士,曾任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美国技术中心产品高级工程师。

祁先生打进快报热线85100000说,他调查过,目前杭州,包括国内很多地方的快递车,除较大的厢式车外,主要是两轮和三轮电动车。厢式车几乎都很粗放,很多快件往里一堆,放多了,很难找,效率不高。而两轮和三轮车,方便、灵活,为了多运货,可能还会增加功率,制动性又不好,容易出事。

祁先生介绍了美国的情况,他说,美国居住密度小、房屋分散,加上交通法规严厉苛刻,所以,那些物流公司的快递车,几乎都是标准的厢式货车,根本不可能用三轮车运货。

“咱们这里居住的实际情况,催生了三轮车送快递,但是这个不能长久下去的……”

祁先生还准备跟随一个快递小哥跑两天,根据需求以及实际情况,精准化设计快递车。他理想中的车型是,小型化、新能源,有很好的储物空间,大件小件,分门别类,方便拿取。

华立集团联系我们说,他们即将下线投放的快递车,是四轮厢体,纯电动,本质上是一款厢体小货车,但样式很新潮,像smart一样大小,一次续航能力150公里,足够快递小哥在某个片区使用一天,这款快递车要上牌照,开车人也要有正规驾照。

王野控股公司来电说,他们生产的快递车,已经投放市场了,直接为快递公司定做,三轮油电混合,前面有驾驶篷,后面还有流线型厢体储物柜。销售人员韩女士还给我们发来几张不同款型的快递车。她说这种快递车在东北三省省会城市试用效果很好,每辆价格9000元左右,区县城市也有很多订单,要进杭州,可能需要政策支持。

读者宋先生以前在成都做过快递员,他说那边的快递车,是给电动三轮车加上一个铝合金盖子,做成类似车厢的东西。长时间离开,就加锁,基本不会丢失快件。

但读者李先生认为,送快递的三轮车,没有牌照,没法上保险,快递员可能也没驾驶证,这就不合法了,万一出了事,对于双方都是大问题啊!

“我建议先问问清楚,要是不合规定,就要倡导换成小面包车,不过可能成本会高一些……”


圆通快递总部

感谢对快递小哥的关心和帮助

昨天,圆通快递上海总部表示:感谢快报的报道,感谢社会对快递人员的帮助和关心。

我们也向他们提了两个问题:

1.公司在快递员送货安全角度(人、货、车三个角度),有没有规划?

2.你们希望快递车是什么样的?两轮车送货够不够用?三轮车合不合交通法规?

圆通总部答复说,公司的直营站点,会有一些厢体货车,但许多小街小巷,根本不好进出,而两轮车运载量不够,所以一些加盟站点,会试用一些小型电动三轮车,也反复强调过安全,比如时速不超15码,只限乘一人,整车长、宽、高都有要求。

“如果这种车不符合规定,他们也会想办法解决,但成本会提高很多,实用性和便捷性可能也会降低一些。快递行业门槛不高,促进了许多就业,方便了很多人,快递车的事,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帮忙,协调引导……”

昨天又有快递员被偷 连车带货被人骑走

快递小哥刘彦生丢失包裹5天后,另一位圆通快递员刘师傅连车带40多件快递包裹一起被人开走了。

小区监控拍到了当时的一幕:

上午11点26分,小刘师傅骑着装满包裹的电动三轮车,停在现代雅苑小区26幢楼下,他从车上拿了几袋包裹,走向电梯(小刘师傅说,楼上只有4个包裹要送,他当时就没拨出车钥匙)。

小刘师傅刚走到小区单元楼电梯时,一个20多岁、中等身材的男子跟在他后面也走到电梯口。接着,此人来到小刘师傅的三轮车附近,来回张望一会,又走向电梯。等小刘师傅上了电梯,他再次返回三轮车边,确定附近没人,男子很自然地坐上三轮车,开走了。

看完监控,小刘师傅十分懊悔,他说双11后这几天,包裹实在太多,他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要忙活到凌晨一两点,以前他肯定都是要拿下钥匙锁好车再送包裹的,但今天为了赶时间,钥匙都忘了拨,也完全没想到,小偷居然这么狠。

交警部门表示:电动三轮违法 支持转型升级

昨天,我们也就快递用车的问题,采访了杭州交警部门。

交警部门认为,他们在日常管理中发现,电动三轮车在小区内穿梭,除了送快递外,还有送水、煤气罐等,也有使用,实际上已造成了一些交通伤害事故。

交警部门表示,从交通法规上讲,这些电动三轮,是违法的。一是它们没有上牌照,车辆没有保险;二是这种三轮摩托车,跟机动车体量差不多,又多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常常占道,影响交通出行。

杭州交警部门还表示,他们会支持快递业发展,但希望快递车必须立即转型升级:小件用两轮、上牌的电动车送,大件的启用厢式小货车,当然,最好是新能源车。而厢体小货车(要上牌照,开车人要有驾照),都不在限牌范围内,在行驶区域方面,警方也会给予支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兆亮 董吕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圆通快递员刘彦生,爬楼收快递,车上一件90多斤重的快件被人盯梢偷走,货值一万多元。小刘打算努力工作赚钱,赔付客户损失。前天阿里巴巴送给他2万元正能量奖金,奖励他的乐观、担当、勤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