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开始 萧山余杭医保卡可在市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1-06 07:41   

我的公公婆婆是余杭人,这几年一直住在杭州。前段时间,公公胃疼去家门口的社区医院看病,被告知余杭的医保卡不能用,看病要自费,结果自己掏了不少的钱。

最近,市发改委官方网站上发布了名为《关于同意杭州市主城区、萧山、余杭医保互认系统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的文件,给余杭、萧山市民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明年1月1日开始,拿着余杭或萧山市民卡,到杭州主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配药,可以直接刷卡结算。

也就是说像我公公这样的余杭或萧山人,以后在主城区看病配药会更方便、更便宜。

时机成熟后医保互认互通还将推广至药店

目前,杭州主城区除了大医院实现了医保实时就医结算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所属服务站还没有与余杭、萧山医保互认互通。这次杭州发改委公布的最新文件,让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医保互通的范围进一步扩大了。

文件中提到的“杭州市主城区、萧山、余杭医保互认系统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完成现有杭州主城区、萧山、余杭三地医保结算政策、业务流程梳理,在制定三地医保互认标准规范的基础上,对三地现有的医保业务系统、异地就医结算平台等进行改造,三地医保互认将逐步推开。

不过,医保互认不是一步到位,先从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入手。

如果项目进展顺利,明年1月1日开始,余杭、萧山、杭州主城区市民在三地845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都可以使用医保卡看病,等时机成熟了,还会推广到药店。

三年后余杭、萧山医保将彻底并轨大杭州

近几年,余杭市民到杭州主城区的大医院看病非常频繁。目前,在杭州的浙大一院、浙医二院、省人民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市三医院等30多家大医院都能直接刷余杭医保卡,跟主城区的人享受相同的待遇。而杭州人到余杭看病,7家区属医院、9家卫生院也都能刷杭州医保。

明年1月1日起,在杭州工作的余杭人,还可以到单位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刷医保看病,同样,余杭也将开放区20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65家服务站点的医疗资源,在余杭工作的杭州市民,也可以在余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刷医保看病。

萧山区的情况跟余杭相似。

目前萧山市民卡已经可以在杭州主城区内的浙大一院、浙医二院、邵逸夫医院、浙医妇院、浙医儿院等39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实时就医结算。到了明年,萧山人到杭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也可以直接刷卡消费,对于在萧山的杭州人来说也会更方便。

根据计划,2016年底前萧山、余杭将彻底实现医保融入大杭州,大致分“三步走”:2015年将统一医保经办管理标准,明确权责划分,实现医保主要政策接轨;从2015年开始逐步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比例,企业退休人员医保个人账户建账标准与主城区一致;2016年底前实现萧山、余杭医疗保障与主城区一体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明年1月1日开始,余杭、萧山、杭州主城区市民在三地845家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可以使用医保卡看病。三年后余杭、萧山医保将彻底并轨大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