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秋雨比昨天泼辣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31 08:19   

    秋雨拉开序曲,结束了秋燥天气,也洗净了天空。昨天早晨起来,果然是秋雨淅淅沥沥的节奏,不过雨量总体不大,而且主要集中在浙北地区。截至昨天下午4点,全省近12小时平均雨量0.7毫米,其中湖州6.0毫米、嘉兴3.1毫米、杭州1.7毫米。单站总雨量最大在临安姚家山14.0毫米。

    今天,秋雨会比昨天更泼辣一些。雨水蓄势待发,形式上仍是阵雨,但雨量是中雨量级,而且今天上午下得会相对紧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到明天阴有时有阵雨。

    由于空气湿度大,今天早晨部分城区有雾,不是霾哦。昨天白天杭州的天空也一直阴沉沉灰蒙蒙的,能见度也不高,我查阅了浙江省环保厅网站,大部分时段杭州的空气质量是良,也就是说阴沉沉的主要成分是水汽。

    想知道为什么水汽那么充足吗?在我们的西边,重庆、贵州、湖北、湖南这几天都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还遭遇了大暴雨。我们浙江刚好处于这个雨带的边缘,所以飘到的都是阵雨,其实高空水汽很多呢。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说,在秋季出现这么大量级的雨,与目前特定的大气环流形势密切相关。近期,影响我国南方地区的冷空气势力偏弱、气温偏高,副热带高压稳定且势力偏强,副热带高压边缘西南气流的水汽条件较好,降水持续时间较长,因此出现了历史同期少见的强降水。

    明天开始,雨带将逐渐减弱、南压。对于杭州来说,雨带远去,冷空气造访,而且这次冷空气力道不小,周末就是冷空气的主场了。11月2日最低气温15℃,周日的杭州马拉松跑步基本在西北风中进行。而11月3日早晨,最低气温可能跌破两位数,仅8℃。

    这个双休虽不是晴天,但感觉还是甚好,空气被雨水滋润的,周日阳光出来,秋霜红叶,醉影夕阳,捡一片红叶,把诗句写在红叶上,随流水而去,不知道漂向何处,这是明代高濂深秋里最浪漫的事了。在树叶上书写,寄给友人做书签,这种做法你还会用吗?

    那么,你可知道秋天叶子为什么会变黄变红?为什么银杏泛黄、枫叶染红?据说是因为叶子逐渐老化,叶子中的叶绿素随之被分解而减少,叶子的绿色就变得越来越浅,其它的色素便凸显出来,这其中反射黄色光的色素叫做叶黄素,它的分解速度比较慢,于是叶子就逐渐变成了黄色。

    枫叶的红色则是由新制造出来的色素所产生,新制造出来的色素叫做花青素,它贮存在细胞内的液泡内。一般来说,需要有充足的阳光,适度的低温和适当的温度,树叶才会变得有鲜艳的颜色。这说的不就是当下嘛。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易晔
返回
今天,秋雨会比昨天更泼辣一些。雨水蓄势待发,形式上仍是阵雨,但雨量是中雨量级,而且今天上午下得会相对紧密。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到明天阴有时有阵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