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东南段票价出炉 2元起步5元封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09 07:09   

目前换乘地铁1、2号线既不方便,也不划算

考虑推出一日票和三日票,持《无偿献血荣誉证》可免费坐地铁

杭州地铁1、2、4号线部分线路示意图 制图 陈骁

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票价价目表 制图 陈骁

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预计今年11月底开通,而2号线东南段票价也已出炉:2元起步,最高5元。

现在,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之间还没有换乘站点,那么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地铁1、2号线之间换乘方不方便?票价会不会很贵?两条线之间的公交接驳方案何时出台?

记者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杭州地铁集团。

起步价2元,最高5元

计价方式和1号线基本相同

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票价,采用的是里程式计价,起步价2元,可乘4公里, 4公里以上部分4-12公里每1元可乘4公里,12-24公里每1元可乘6公里,24公里以上每1元可乘8公里。

根据这一计价方式,2号线东南段的票价最低为起步价2元,最高为5元。

免票和优惠购票政策上,地铁2号线东南段和1号线基本相同。

地铁2号线东南段的票价,沿用了2012年8月3日票价听证会最终决定的杭州地铁的票价计价方式。

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吕春娟表示,由于听证会决定的是整个杭州地铁系统的票价计价方式,因此,不单是1号线和2号线东南段,之后将陆续开通的4号线首通段和2号线西北段等线路,都会沿用这一票价计价方式。因此,在2号线东南段票价决定之前,没有专门召开听证会。

如果将来对票价进行调整,整个地铁网线的票价都会同步进行调整。在调整之前,会举行听证会。

换乘比较麻烦,而且更贵了

公交接驳初步方案已经完成

大部分市民可能都知道,现在2号线东南段和1号线之间是没有换乘站点的。

在地铁4号线首通段明年上半年开通前,两条地铁线接驳,只能靠其他交通工具。在这段“空窗期”,对于想乘坐地铁2号线换乘1号线的乘客来说,挺难受的。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最远的情况计算,从2号线东南段起点站朝阳村站,一路坐地铁到1号线的临平站,路上要转两次车,买两张地铁票,即先从朝阳村乘坐2号线东南段到钱江路站,花费5元;随后乘坐公交车前往最近的1号线站点近江站,换乘地铁1号线前往临平,需花费7元,加起来就要买12元的地铁票。

所以,目前来看,两条地铁之间的接驳,既不方便,也不划算。

现在,交通部门已经制定完成了地铁、公交优惠换乘初步方案,正在推进中。

考虑推出一日票和三日票

持《无偿献血荣誉证》可免费坐地铁

这一情况,在地铁4号线首通段通车之后,将会得到改善。

届时,4号线首通段将连接1号线的近江站、彭埠站和2号线东南段的钱江路站,3线之间换乘可以在站内完成。

如4号线首通段建成通车,从朝阳站到临平站大约42公里的车程,根据票价计价方式,需要9元。

不过不少网友还是认为,9元的票价有些偏高,能不能考虑给常坐地铁的乘客推出一日票和三日票,也就是说乘客可在规定期限内无限次使用。

吕春娟表示,一日票和三日票具体什么时候推出,还在研究中。

另外,之前本报曾经报道过的本报记者怀揣《无偿献血荣誉证》却不能享受“三免”政策的情况,杭州地铁集团表示,目前这一措施已落实到位,持有《无偿献血荣誉证》可免费乘坐地铁,不过首先要在市民卡中心办理相关手续。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