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富阳大山村,八百个姓方的一起吃午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10-05 06:23   

慎终追远,缅怀先人

一位海归后代上台了,她叫方仁慧,移居美国,后又定居上海,她代表海外的族人发言:

九十八年前,我的祖父方桐生老先生组织并参与了《东安方氏宗谱》的编印工作……历历族谱,蕴涵着祖先的印记,流淌着家族的血液,洋溢着族人的心香,同时也体现着最基本的道德传统,凝聚着厚重的民族向心力。中国人重孝道,讲求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不忘血脉传承,不忘祖宗先人……我们要以白纸黑字的形式,写下对先人的缅怀,并留下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线路图,因此,不管我们迁徙到何方,族谱都将连接着我们,这是血缘的延续,根脉的连续……

方仁慧今年81岁,上台时还需要人搀扶,念发言稿时却站得稳稳当当,语气坚定有力。台下圆桌、条桌上的方氏后人,一个劲地鼓掌。

我在下面用手机查了一下,方仁慧是著名的钢琴教育家,她的祖父方桐生,曾是之江大学的教师。快报曾经报道过,1912年12月10日,孙中山来杭州之江大学访问,参加孙中山会见的就有方桐生(当时教自然科学),方桐生曾撰文记述这次难忘经历。

同时,我们还查了发言稿中的“慎终追远”一词,它出自《论语·学而》:“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翻译成现代文的意思是:只要敬畏先贤,不断追思,社会之风俗道德一定可以渐渐笃厚起来,唯有缅怀过去,方能珍视当下。”

台下还有一位静观时严肃,说话时微笑的方大姐,她今年65岁了,但看上去很显年轻。她也是从美国来的,手里捏着两张古旧的照片,一个是她的爸爸,另一个是她穿长袍的爷爷。她说,父亲和爷爷,都是在杭州这一带出生的,自己过来“圆谱”,到祖先的故土上来看一看,心情很好。

午饭,方大姐也是在这个礼堂里吃的。吃到一些蔬菜时,她左手拿着松软的新登馒头(露天烤炉蒸出来的,一共七八十桌,近800人一起吃饭,成为村庄历史上少有的壮观场面,村子里跑堂的,一笼一笼往这里端),右手用筷子点着菜问,这个叫什么?是不是这里的传统吃法?

这位方大姐,叫方智怡。

那些提前吃完饭的族人,已经在旁边,翻开族谱,一页页地在上面寻找着自己,以及自己的亲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兆亮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