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省91元 免检车辆年检要跑两个地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16 07:18   

绿色环保标志何时也能免检? 杭州暂时还不行

如果没有标志被抓罚款100元

从今年9月1日起,杭州市正式施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司机朋友们省去了上线检测这一环节,可直接向交管部门免费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

新政实施将近半个月以来,帮大家省了钱,受欢迎是肯定的。但是也有不少杭州市民提出意见,问得最多的就是:绿色环保标志能不能也免检?

一次年检跑两个窗口 市民觉得太麻烦

“本来在检测站一次就可以领到车辆检验标志和环保标志,现在一个要去交管服务站免费领取,一个要去检测站领(检测站也能领取车辆检验标志,但不管是不是免检车,都需要缴费91元检测后才能领取),反而比以前更麻烦了。”市民普遍反映,原来的一站式服务变成两站式,更加费时费力了。最近,一位市民在网上发帖说这个事情,马上得到大量网友支持。

这位网友分析说,现在申领车辆检验标志比以前方便了,全市有55个点,有些还是社区交管服务站。但是,环保标志还是要去检测站上线检测,而这个环节在以前的年检耗时中占比不小。“开车去两个不同窗口办理,总体时间上其实比以前还多,而且在主城区停车也不方便。”

他还开玩笑说,两个办事窗口,车子开来开去,这个环保标志领得不环保。

有人怕麻烦 仍然选择在检测站做安全检测

那么,尾气检测究竟要花多少呢?昨天上午,记者去位于绍兴路的杭州第十车辆检测站现场看了下。

“目前比较常用的简易工况法,整个检测过程需时6分钟左右,费用为65元。”检测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比之下,等候才是真正花时间的地方。而这个时间,没法估计,全看当天来检测的人多不多。像昨天上午,就很空,到了就能检测,而忙的时候要等两个小时。

市民周先生驾龄4年,现在的车子开了2年,属于免检范围。但是他还是交钱做了安全检测。“来都来了,一起做掉算了,跑来跑去太麻烦。”

该检测站的魏站长也表示,虽然数量不多,但是这样做的市民的确有一些。“一部分是怕麻烦,一部分是觉得车子检测一下比较安心。”

杭州目前还不实行环保免检

9月1日,在推行汽车免检新政的同时,西安、深圳等城市也同步推出环保免检。那么,杭州有没有可能也实行环保免检呢?

记者随即又采访了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该处负责人回应:不行。

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家环保部并没有针对该项工作发出任何政策通知,而杭州目前也没有出台相关政策。至于今后会不会出台这个政策,目前也不知道。所以,环保标志,还是和以前一样,要去检测站检测后才能领取。

另外,有些市民可能嫌麻烦不去环保年检,这里记者要给你提个醒,这样做肯定不合适。没有环保年检标志的车子,在杭州市区开被交警抓住,要罚款100元,这些钱足够你去检测一次尾气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凡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