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踏访杭城部分洗车店健身房——水长流 惹人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15   

本报杭州6月2日讯 今天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下午5时,杭州市体育场路建国北路路口的某小型洗车店,正是生意兴隆的时候。

“今天天气好,很多人趁着休息来洗车。”站在出口处收钱的老板娘告诉记者,从早上到现在,车行的3个洗车间都爆满,已经洗了近100辆车。

记者注意到,这家人工洗车店的水量消耗很大,员工们穿着雨靴,拿着水管到处喷溅,形成片片水洼。虽然洗车间里挖有水槽,可大部分水都没有流进去,即使回收也是小部分,其他都白白浪费了。

老板娘告诉记者,这里平均每天大约洗70辆车,按特种行业每吨自来水6.65元价格计算,每个月需缴纳水费近2000元,许多规模比这儿大的洗车行,水的消耗显然更大。

“有没有考虑过无水洗车?”记者向车行工作人员推荐,不用水管、水枪,不见水柱乱喷,只需喷一些水雾和专用的清洗剂,再用半湿的毛巾擦干,便可一次完成去污、打蜡、上光,洗一辆车可节水90多升。“没有水,车子能洗干净吗?”他们对此将信将疑。

晚上7时,地处密渡桥路的某健身房内也人满为患,在一楼淋浴房,水流声不绝于耳。清洁工王阿姨在这里工作了近3年,说起水浪费,她深有感触。

“很多人开了水龙头就不记得关。”王阿姨告诉记者,有顾客在擦洗头膏、沐浴液的时候,任由水哗哗地流着,还有不少人离去时也不关水龙头,“看着那么多水白白浪费,真的让人心疼。”

杭州虽处江南,但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514立方米,特别是市区人均占有量仅266立方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属于水资源短缺地区。惜水节水,当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何苏鸣  编辑:郑海云
返回